2013年10月21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反核之眾:中學教科書教錯核能 「發電燃料組合諮詢」誤導市民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反核之眾:中學教科書教錯核能 「發電燃料組合諮詢」誤導市民
Oct 21st 2013, 02:25, by ahchoii

「核電有好處也有壞處。核電的好處是『高效、潔淨、零排放…』」這幾乎是所有上過中學地理課和通識課的人都會記得的「核電常識」,到現在仍是學生測驗考試必背的「標準答案」。教科書列出核電的好處和壞處,看似持中立持平,然而有沒有想過當中所謂的「好處」根本與事實不符?

核能污染、低效、昂貴、危貴、排碳

由34個香港民間團體組成的「反核之眾」指出,核電「高效」、「潔淨」、「零排放」等說法深入民心,但其實是核電公關集團精心泡製的宣傳口號,與事實不符。反核之眾認為,這種誤導民眾的「核能教育」早已滲入學校系統,除教科書外,廣受師生歡迎的科學館也擺設了傳遞相同訊息的展覽,中電又不斷邀請學校團體參觀「核能資源中心」,部份政府機構、大學研究中心、傳媒記者、甚至環保團體也有意無意成為宣傳工具,情況與戰後美國在日本推動的「核能教育」相似。市民長期被誤導的情況下,「發電燃料組合諮詢」就只能是政府與核電集團公關策略的一部分,認受性應該受到質疑。

香港核能輻射研究會成員葉柱政先生稱, 『核分裂』只是『核電廠運作』的一部份,『核電廠運作』也只是『核能發電』眾多程序之一,即使前兩者真的是『零排放』(其實核電廠運作也要消耗化石燃料),也不等於『核電是零排放』。

『核能發電』涉及眾多依賴化石燃料的程序,包括開採鈾礦、提煉濃縮鈾、興建核電廠、輸送和掩埋核廢料等,當中只有反應堆運作(核分裂)時不排放二氧化碳,其餘每一程序均消耗大量化石能源,製造大量溫室氣體,並使水土和空氣受到大量放射性有毒物質污染。核電同樣製造溫室效應,絕對不是零排放,甚至不是低碳。若將投資核電的資金用於減少浪費電力等節能措施,減排的效果可提高達20倍。也就是說,核電排擠了其他更有效的減排方法,迫使温室效應加劇 。

發言人又稱,核電廠的熱電轉換效率不高,每生產一個單位的電能,便製造雙倍(200%)的廢熱,全導致全球升溫。此外,由於核電的淨能源比率(即能量產出與能量投入的比率)較低,核電無法在開放市場中競爭,只有在納稅人(政府)的龐大補貼下才能夠以可受接的價格出售。

中學教科書淪為擁核宣傳工具

葉先生說:「關於核能,教科書中還有很多值得商榷的說法。若要求學生背誦這些『標準答案』,並以此作為評分準則,則可能成為核電集團的宣傳工具。」

家長黃天傑先生說:「作為家長,當然希望子女能夠認清事實,不被教科書誤導。希望出版商能盡快修正有關問題。」

香港教育學院社會科學系副教授陳潔華博士認為,現時教師工作十分繁重,而且地理和通識涉及範疇廣泛,教師跟本沒有時間和精力深入考究每個議題,往往只能依照課本提供的資料授課。可透過師資培訓,讓教師多接觸不同資訊,提昇意識,培養多角度探討問題的習慣。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高級講師陳士齊博士强調,核能不是潔淨的,核廢料毒性極强遺禍極深,但教科書竟然教導學生核能是潔淨。問題根源之一,是另類想法往往被主流教育透過評分等制度懲罰,而一般學生太乖太重視和諧,香港教育仍然缺乏一個開放批判思維的空間。

反核之眾成員檢視了部分香港中學教科書,發現內容出現誤導情況的課本及作業數目多達20本,涵蓋科目包括地理、通識、經濟及公共事務、綜合科學,均被列入教育局「適用書目表」。

anti-nuclear_1
部份被指內容有問題的教科書

「發電燃料組合諮詢」認受性受質疑

香港核能輻射研究會葉先生說:「說到底,核電只是一種複雜、昂貴和高風險的煲水發電方法而已。我出席過不少討論核能或發電燃料組合的講座。講者通常有一個公式:先主力講述溫室效應、全球變暖帶來重大危機,之後就說核能是零排放或低碳,香港要減排就要增加靠核電了。對於核電的種種危害講者通常不會多說,聽眾對於核電是否真的高效、潔淨和零排也不會提出質疑。有次我覺得不妥,提出質疑,豈料講者老實回:『其實我也清楚知道核電不是零排放…我只是依照政府的「假設」,將核電當作是零排放,然後推算出減排效果而已…』在另一個研討會的小組討論中,有學者坦言:『政府的諮詢文件將能源問題極度簡單化,一步一步引導市民認同政府(增加輸入核電)的既定立場…在稍具專業知識的人眼中,這種諮詢對市民是一種侮辱。』」

有見及此,反核之眾提出以下要求:

1. 前線老師重新審視教科書中有關核能的章節,不再要求學生記誦「核能的好處是『零排放』、『不會釋出溫室氣體』、『高效率』、『潔淨』、『可靠而穩定』」等大有問題的「標準答案」。老師可與學生一起發掘更多資料,具體分析不同來源的資訊、思考教科書提供的「標準答案」是否正確無誤,探討為何這類「標準答案」會在本港的教科書中出現,以及討論科教書為誰服務等問題。

2. 涉及的出版商,澄清有關內容的出處,更正相關內容、作出更正聲明,並在修訂版出版前提供補充資料給予各家長、老師和學生參考。

3. 教育局解釋何以放行內容有問題的材料(包括「適用書目表」教科書內容),並通知學校改正或補充相關錯誤內容。

4. 政府在確保教科書更正內容、老師和學生獲得較正確的資訊之前,停止今年的能源組合諮詢,以確保諮詢不是在廣大市民被誤導的情況下進行。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