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為公義、不發牌、不罷休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為公義、不發牌、不罷休
Oct 21st 2013, 10:48, by 謝連忠

群眾運動,目標要「客觀、具體、清晣、易明、有意義」。群衆運動靠的是群眾,群眾由個人組成。就個人而言,每一個人都要意識和肯定「自己就是力量」,多一個人便多一分力,一個都不能少。對組織者而言,個人是分散的,因此目標必須有吸引個人加入和凝聚逗留作用,形成群衆力量。「客觀、具體、清晰、易明、有意義」是目標必須具備元素,「要求交代」,不完全乎合這標準,可以作次目標,處置亦須小心,避免以「成功爭取交代」打完場,令真正目標溜走,含恨空手而回,為什麽呢?

1、交代了的解釋,是否合理、是否可以接受,見仁見智,難有客觀標準,內部商討易生紛爭,造成不和或甚至分裂;或被别有用心者使用犬儒、退縮言辭瓦解團結。

2、政府以行會保密和「司法覆核已展開」為藉口,堅拒交代,令士氣受折騰;或者交代內容點到即止,配以保密藉口,令溫和参與者以「見好就收」妥協放棄。

3、發展形勢上,已有愈來愈多建制議員同意披露行會更多資料,令「同意交代,反對發牌」的牆頭草有機可乘,引導輿論走向,若披露更多,客觀上會令「要求交代」的目標逐漸失去張力,令運動洩氣。

「為公義、不發牌、不罷休」的立場,以「發牌」作目標,不如「要求交代」或「公義行動」層次高,但勝在合乎運動目標的應有條件:「客觀、具體、清晣、易明、有意義」,只有「發牌」和「不發牌」,毫不含混,張力極大,兼且以「為公義」行頭,能觸動人心,理值氣壯。

一些人認為政府不會答應發牌,曠日持久,最終令運動難下台,有意無意避開「發牌」這具體要求。這種「未打先退」的預設想法是群眾運動大忌,運動一定要有破釜沉舟的決心,「下台階」是政府和HKTV之間透過談判妥協達致,政府說發牌「循序漸進」,非注定HKTV一世無牌,如果政府同意發牌,「下台階」俯拾即時。此外還包括HKTV為此接受政府某些特定條件,令雙方妥協收場,成功發牌,運動結束。

每宗社會事件,我們有個很重要目的,便是以每次的運動喚起群眾的鬥心和良知,事件內容是次要,重要是令個人明白和體驗透過集結,可以成為一股有意義的政治力量,提出要求,與當權者較量,改變現狀,達至社會公義,亦令群衆化身成為公義的符號,捍衛香港價值或促進改變。政治事件就如熱帶氣旋,不是每次都可演變成十號風球,能夠變成,往往是意料之外,看著每次的群衆運動冒起,必須帶有興奮心情,一如希望打成颱風,明天便多一日假,心存不死的盼望。實情上,面對今天香港局勢,除了堅持,我們别無選擇。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