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中國工人血淚史」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中國工人血淚史」
Nov 11th 2013, 16:03, by 徐少驊

昨天是好日,很多人結婚,老徐的一個鄕里娶新抱,晚上赴宴,坐在我旁的是同一個爺爺的同姓弟弟,小時候老徐回郷也跟他玩過。長大後他做過很多不同的工作,目前在鄕間當公交汽車司機。我問他工作情況,他說兩部汽車三個司機不停駛,12小時一更,按普通數學計算,一天24小時,三名司機分擔兩部汽車不停的駕駛時間,一天就要操著軚盤踏著油門和剎車腳踏16小時。對於這樣的工時,郷里弟弟的評語是:「也算不錯了,有數小時休息!」我問:「有多少吃飯時間?」已經滿臉都是皺紋的小弟決絕的說:「沒有!」我瞪大雙眼追問:「那怎麼辦?總得吃飯吧!」小弟答得理所當然:「每一程車揸快一點,累積起十數分鐘用來吃飯囉!」我回應說:「那只能吃飯盒了吧!」小弟補充:「在家帶些吃剩的飯菜。」

正所謂本性難移,曾當記者的老徐繼續我的採訪:「你們是按月計薪的嗎?」小弟沒有用是或否來答這個問題:「一個月要最少返二十四日工,少一天都要罰款,而且罰很多!」小弟用自己近日的經歷作例子說明:「早前我坐骨神經痛,連走路也不行,迫著在家休息數天,沒辦法啊!工資就沒有了一大截。」坐骨神經痛是這一行的人共有的職業病,每天要坐著十數小時,一班接一班的無休行駛。我問小弟如何解決坐骨神經痛的問題,小弟說:「食藥打針囉!又很神奇啊!打了之後,沒多久就可以行走了!」老徐相信這些都是所謂的「鎮痛藥」,根本不是醫什麼坐骨神經痛。我彷彿預見到一個拿著拐杖的小弟步履蹣跚的在鄕間度過晚年。

我力勸小弟要定期去做按摩,才是治本之道,當然我也知道對於一個每天工作十六小時,回家吃完晚飯睡數個小時就要起來接間為的是賺取微薄薪資的工人,我的建議跟「廢話」無異。小弟主動補充:「數個月前,我們罷工了兩次,公司才給我們加薪幾百蚊!」我問:「是工人自發嗎?」小弟答:「是啊!沒有人敢當領導,怕被炒!」我好奇地再追問:「中國不是有法定的工作時數嗎?」小弟又是沒有正面回答:「外面的公司有些時沒給休息時間的,其實我們的公司也不算差的了!」我又問:「你有醫療保障嗎?」小弟答:「我們有社保。」我說:「社保不只是退休金嗎?保醫藥費嗎?」小弟說:「這個我不太清楚了!但我們給村公社定期供款,好似有保住院的。」這時候,音樂聲響起來,我們的交談也在音樂聲中被迫中止。

中國的經濟崛起是用對大自然的破壞和對工人的剝削建築起來的,這已經是眾人皆知。中國各層盤剝,有法不依,最低下階層成了「祼命族」,一個記者進入中國,何愁沒題材?!單是「中國工人血淚史」已經可以寫十本八本枕頭書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