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發牌風波觸發移民潮?

 
Buy Bulbs, Seeds, and Plants

Our mission is to bring you top quality flower bulbs, perennial plants and other horticultural products exclusively over the internet, at the most economical prices.
From our sponsors
發牌風波觸發移民潮?
Nov 12th 2013, 08:17, by 黎廣德

移民是人生大事,沒有人會因為少看一個電視台而移民,但相信不少人會因今次電視發牌風波而閃起移民的念頭。

不管王維基最後能否拿到免費電視牌照,至今為止無論你身處甚麼階層,你都有理由提問:這個社會出現的變化是否令我難以在此安身立命,到了非移民不可的一刻?即使不扯上核心價值等大道理,若果看得不順眼、住得不舒懷、自己只有付出鮮有收獲,你還會留戀嗎?

發牌風波引發三個層次的疑慮,人人有份,永不落空。

對商界來說,最大的憂慮是政府不動聲色地改變了角色:從「公平競爭平台」的守護者變成「挑選誰是贏家」的獨裁家長。根據梁振英的解釋,今天特區政策是防止過度競爭,所謂自由經濟倚賴「無形之手」決定優勝劣敗的信念,已被掃地出門。雖然特首和行會不會事事過問,但潛規則改變之後,官員上行下效,將來競投房委會商舖,申請酒牌餐館牌,以至工程投標,地產商投地,都難免蒙上陰影,官員之手大於無形之手。即使你自問做得全行最好,亦會陰溝裡翻船,這是你嚮往的營商環境嗎?

對專業人士來說,最害怕沒有程序公義:政府決策中途搬龍門而毋須解釋,等於把專業人士的謀生技能一腳踩碎,因為運用專業知識按照遊戲規則取得最大優勢,是所有專業訓練的基本目標。但如果你身為港視的律師、工程師、財務策劃師、導演或編劇,你的専業水平與企業成敗扯不上邊,只能成為政總集會的悲情素材。

對普羅市民來說,最難忍受的是民意不值一文錢:無論12萬人遊行或七成市民支持發牌,既不能令梁振英把行會黑箱和盤托出,亦不能令立法會通過特權法。事實擺在眼前,甚麼公眾諮詢都敵不過特首的「一男子」決定,連電視選擇權也被踐踏,你至今還在痴心妄想「家是香港」?

這三個都是移民的好理由,但想深一層,這更是不能移民的理由。因為若果珍惜既有制度的人移民,便等於把香港拱手相讓給賤視既有制度的人。正如你辛苦經營一頭家,若因鄰居不守規矩大吵大鬧而搬遷,即使你搬走家當甚至賣掉房子,最後只會讓你不齒的人搬進去,侵佔你一輩子的心血。

留下不容易,卻是改變現狀的唯一希望。

(圖為編輯所加)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