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阿芝:我們不會就此算數

 
Buy Bulbs, Seeds, and Plants

Our mission is to bring you top quality flower bulbs, perennial plants and other horticultural products exclusively over the internet, at the most economical prices.
From our sponsors
阿芝:我們不會就此算數
Nov 12th 2013, 08:56, by 政總留守抗爭日記

text/方家希

第一次見阿芝,是在政總的帳篷旁。額前頭髮夾起,一身棉質運動衣,盤腿往摺椅上一坐,就像窩在家中沙發跟你閒聊。加入當綜藝編劇之前,阿芝是銀行職員。那是連印一封信都規定用哪種A4紙的地方。

三年前那個穿得斯文,每日在辦公室屏風間格中埋首工作的OL,大概做夢也沒想過,有朝一日會來這裏紮營,與萬人包圍政總,追擊出入立法會的高官議員,也試過半夜三點在保安的監視下,一班人在政總的停車場踢毽。她苦笑:「想不到會以這種方式來改變世界。」

早於入職當編劇,甚至在成為銀行OL之前,阿芝一直有個夢想,想要改變世界。在嶺南大學讀傳媒寫作,再於公開大學完成翻譯學位,「讀傳媒,因為夢想影響到人。」但夢想是《激戰》中的張家輝,現實是減肥前的杜文澤。在學時兼職的銀行請她當全職,於是畢業證書還沒領,便到銀行開始朝九晚六的生活。辦公室裏,屏風與屏風之間那個小小方格,便是她的世界。

沒多久,阿芝減薪轉職到一間小型展覽公司。那間公司算是政府機關的延伸,專門為教育局辦畫展。但阿芝發現,自己只是「由一個機器去了另一個機器」。她說:「公司還根據三十年前的方法做事,連印東西的font size也要規定,不想變,好僵化」。每天都好努力,想試一些新方法,可能效果更好,但總不被接受:「像拖住一隻不想動的大象,好嬲,但好無力」,她想了想,「就如現在的香港。」

訪問當日,立法會還未就特權法的議案表決,但建制派議員態度未明,大家心裏雪亮,通過議案的可能性極低。那天是颱風前夕,陰雨連綿,坐在政總的帳篷旁邊,雨從屋簷下撇入,阿芝抬頭望了一眼:「但作為一個香港人,一個小職員,又可以做什麼。」

其後她轉到ATV 當綜藝編劇,做《香港有飯開》。其中一集講超市霸權,每天出外做街訪,有街坊說留意到超市壟斷:「原來真的會有人留意,蠻有點滿足感的。」港視挖角,她跟同事們一起過檔:「亞視是個退休的好地方,可是得趁年輕到外面闖闖。」跟其他留守者不同,阿芝沒去過洞穴探險,也沒去過火山,但她的人如海底暗流,沈靜的表面下暗浪洶湧。每次不小心流露熱血一面,總有種不好意思的靦腆。

「我平日總活在自己的世界,但你知道外面有很多不對勁的地方,例如政府要侵佔郊野公園。」斯文的阿芝爆了訪問中首句「粗口」:「真係X你個肺!」言畢,良久不能言語。拿來紙巾,過了一會才又開口,靦腆的笑:「過咗咁耐,我都唔知點解仲咁激動。」
阿芝在元朗村屋長大,「我覺得整個新界都算是我屋企。」2010年初,高鐵撥款議案將要在立法會表決,還在銀行工作的她在辦公室上網,看到相關新聞,心裏激動不已:「但我從partition 探出頭來,office還是很靜,個個都低頭工作,只有打字聲。」

當天,阿芝請了假,單槍匹馬到立法會外參加反高鐵集會。沒參加過社運,卻獨自在立法會的長椅睡了幾晚。她抓抓頭,笑:「那時候連露宿要準備什麼都不知道,什麼都沒帶,晚上原來很冷。又不認識留守的搞手,不好意思走過去他們的帳篷,晚上睡在公園的長椅上,有個婆婆給了我一塊紙皮。」

關鍵時刻,泛民議員於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上拉布拖延表決,惟支持議案的建制派議員佔多數議席,最終通過撥款議案。「那次哭了好久,好心痛好心痛,好嬲,點解可以咁。」她頓了頓,『點解政府可以無視民意,與民為敵?』

事隔三年,角色對換,想不到自己成了在政總紮營的搞手。

「其實我們都知道引用特權法的動議一定過不到(立法會),但只想做一點事。」她嘆氣:「就算我現在自焚都無用,面對政府這部機器,好無力。」她用力朝心口一拍:「但我們會記在這裏。」11月8日,立法會廣播事務委員會否決引用特權法。同日,阿芝她們撤離政總。

再見阿芝,是在陽光明媚的下午。

「其實(特權法議案)過不了更好,最少讓立法會內的人現形,大家認清他們的真面目。今次失敗了,但大家會記在心裏。三年前的反高鐵,去年的反國教,今次的發牌事件,會一路累積,我們不會就此算數。」還要自焚嗎?她笑:「自焚都無用,可能上到一日A1,但以後就沒有後續,現在還可以做好多無謂嘢。」阿芝口中的「無謂嘢」,包括送一本《演員的自我修養》給「false acting」的蘇局長。

留守政總的日子,阿芝常到中環派傳單。「那些上班族常裝作看不見我們,下一步,我們希望改變這沈默的一群。大家都好保護自己,但我們只想掀起肚皮給大家看,我們沒有惡意。」她想了一想,「我們是『真心』的。」旋即又爆了一句「X你個肺」,笑說:「好老套呀!」香港人,說起「熱血」、「真心」、「信念」等老套而肉麻的字眼總有種別扭,但對這個地方的感情,見諸行動:「暫時不會移民,還未到最後一刻,仍想為這個城市做點什麼。」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