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曖昧 —— 突破好/壞性界線的酷兒策略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曖昧 —— 突破好/壞性界線的酷兒策略
Nov 11th 2013, 16:00, by 胡世君

Rubin(1979)在其性階層(Sex Hierarchy)模型中主張﹕

根據這個系統,「好的」、「正常的」、「自然的」性,理想地應該是異性戀的、婚內的、一對一的、生殖性的,及非商業性的。這應該是伴侶之間的、關係親密的、在同一代之內的,並且應該在家裏發生。這不應該包括色情、戀物物品、任何種類性玩具,或者男性跟女性以外的其他角色。(1979: 280-281)

我認為當我們引用Gayle Rubin的「性階層」為「好/壞」的性作出分析時,我們必須注意,他主張的好/壞的性都建基在「行為」之上,縱然心態是「壞」的(如很想一夜情、每天都渴望購買性服務),只要沒有實踐出來,人們往往不會嚴厲批評,有時甚至稱讚當事人道德高尚。就如決意守獨身的同性戀基督徒,他/她們也許會化身被教會表揚的「見證」。而某位愛購買性服務的男人,要是他在婚後「痛改前非」,他很可能被視為浪子回頭、對家庭負責任、恪守婚姻承諾的「好男人」。問題是,當人們的心很想「壞」,如涉及婚外情/性、同性戀等,但又不欲招致道德批判時,「曖昧」行為便可能是有效的游擊戰術。

何謂「曖昧」很難下一個清晰定義,但廣義而言,那可能是朋友之間做著既像情侶又像朋友的行為(如互相按摩、親暱的言語、二人經常獨處),又或待對方如情人般關懷備至(如經常噓寒問暖、管接管送)。說是朋友,大家又能透過種種曖昧行為獲得如情人般的快感,甚至埋下進一步「越軌」的伏筆。每當面對道德責難,又可推說那只是朋友間的正常互動。「曖昧」行為本身便弔詭跟界線模糊,儘管他人欲興問罪之師,也難免顯得「老鼠拉龜」。例如按摩涉及身體接觸,但那個程度/部位的接觸才跟「性(行為)」沾上邊?而假設你於零晨二時跑到酒吧將女友人送回家,你可能被疑問﹕「你倆有何關係,何以這麼緊張他/她?」但你仍可義正詞嚴﹕「她是我好朋友,難道我可見死不救?」

跟其他追求性/別平等的運動一樣,把界線模糊化是一種「酷兒」(Queer)方略,它有助從既定思維或道德論述中,尋索出更多可能性,游走界線內外,成為突破防線的一支奇兵。就如同志在爭取平權之時,他/她們或會提出「任何人都有同性戀/異性戀的可能」的主張,即異性戀者或於某年某月某日變成同志,反之亦然。只要性取向非永恒不變,你我「可攣可直」,異性戀常規性(Heteronormativity)不再滴水不進,同志便可進一步質疑異性戀霸權的合理性。

當然,我猜想大多數「玩曖昧」的人均志不在爭取性/別平等或性解放。然而那管動機為何,他/她們的行為卻在某程度上鬆動了「性階層」的道德論述,甚至挑戰著性階層模型本身 —— 道德界線可以被劃分、被清楚分野?我們又真的可透過相關界線去判斷某人某事的道德高下嗎?

參考書目﹕
Rubin, Gayle(1979). Thinking Sex: Notes for a Radical Theory of the Politics of Sexuality. In Pleasure and Danger: Exploring Female Sexuality. Edited by Carole S. Vance(1992). Pandora Press. P. 268-319.

本文刊於《文化研究@嶺南》第19期,2010年5月號。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