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海濱天橋底,空地最好使 我地有分數,唔使你規劃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海濱天橋底,空地最好使 我地有分數,唔使你規劃
Nov 12th 2013, 05:48, by 獨媒轉載

文:一班觀塘海濱橋底的多年使用者

由幾年前開始,觀塘的居民、附近工業區內的藝術家、不同界別的人紛紛開始使用這一塊難得的空地。從攪免費的音樂會,擺展覽,踩單車,玩遙控車,跳街舞到畫畫,甚至放映會…林林總總的民間自發活動已經形成觀塘的一種文化。不同的人在這裡成為朋友,今天的天橋底空地已成為一個觀塘的地標性公共空間。

如今「趕絕九龍東」的工程即將於11月1號開始封鎖這塊空地一年去進行改建,據官方於十月才公佈的文件顯示,工程將加設coffee shop 、健身設施、「特殊燈光和音響效果的噴霧水景裝置」、「感官花園」、「帶出該處歷史記憶的廢紙束和起重機模型」、加裝閉路電視等等,美其名是提供設施讓市民能更全面地享用海濱;實為貫徹市區重建,活化工廈等等政策措施,為的是商業化、仕紳化、「提高檔次」、加強監控每一寸土地。

以上種種動作,間接令此區樓價繼續升高。原來的使用者失去了充滿可塑性的空地,自然會知難而退,換來的是更被動的「設施享用者」,或者消費能力更高的悶蛋。增加人流和消費活動,將觀塘變成另一個中環,抺殺原有的工廈音樂文化藝術、街坊小店,取而代之的是一棟棟甲級玻璃寫字樓和一堆街坊消費唔起的品牌 .

這種發展觀及管理意識一直形塑著我們的生活方式,讓我們走到任何地方,到處都要消費,沒有一個可以樸素地落腳的地方;到處都要被管理,這裡不能坐,那裡不能玩滑板,無數社區經已失去了種種生活的可能性。

民間活化空間政府收編升值

我們當中的觀塘工廈使用者當初,大都由於難敵商業區連年不斷惡化的高成本經營環境,或無奈於單調而沒希望的住宅區生活,由工業北移時代開始,投奔廉價又不會影響一般居民的空置工廈,來實現自己所渴望的文化生活和建立社群。其中,喜歡大時大節在天橋底攪免費音樂會的游擊仔女,就是敵不過自由市場中不斷上升的成本租金,從工廈裡走到街上玩。我們亦在此過程中明白,無規管、民間自發的文化活動併發的可能性和生命力,建制style根本無得比。

公共空間並非由政府規劃賜予的,卻隨時會被政府一手奪回。今日的觀塘天橋底,幾年間累積的公共空間文化,即將面臨破壞,整個規劃過程沒有做過一次公眾諮詢。(唔係話有諮詢就大晒,不過連基本交代都冇,用家竟然要見到鬼祟告示先知道!)而新開的所謂「一號場」,正是海濱長廊工程的第一期,仕紳化規劃「趕絕九龍東」的其中一個項目頭炮。假裝照顧市民的地方使用權,實為將民間玩法收編,列入其可管轄的範圍。緊接而來的第二期就是掠奪天橋底的種種措施,望海以左延伸至鯉魚門,以右至尖沙咀。

守住九龍東

如今士紳化規劃在區內仍然無阻地蔓延,其他的例子如廢罝了廿年的九龍巴士廠旁的足球場改建公園工程;郵輪碼頭搭橋至海濱長廊;活化工廈政策導致大量工廈趕走用戶改建成酒店;或只是多年空置等升值;還有觀塘重建區的收地;本區街鋪使用範圍的收窄;趕絕小販;屋邨商場領匯化;地價瘋狂飊升…城市規劃牽一髮動全身,趕絕天橋底只是整個消滅過程的一步,我們要守住的絕不只一塊空地,而是一種民間的文化,來自社會底層粗獷的生命力。

我們要求立即停止相關工程,否則我們會有直接行動。

這個地方的任何改變應該是平等參與,民間規劃的。

我們需要一個沒有監察,民間共治的公共空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