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垃圾,如何處理?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垃圾,如何處理?
Nov 12th 2013, 02:41, by 消費者

近日有團體的調查指出,逾六成市民願意以每年200元垃圾處理費,換取製造垃圾的權利。大家認為付了錢是履行了繳交垃圾處理徵費的義務,便應該擁有相對應的權利-製造垃圾,這個想法不難理解,亦無可厚非。然而,政府應該有能力明白和預見市民付了錢,並不等同處理了垃圾,反之,徵費給了大家一個更好和更合理的理由去製造垃圾,起碼對選擇繳費的是這樣的。

當然,若徵收的費用定在一個合理性與懲罰性兼具的水平,促使市民需要在繳交費用或製造垃圾之間作出真正的決擇,事態的發展可能有所不同。但明顯地,在現時人口眾多的多階層社會環境,無論是制定和推行一個一視同仁的或是針對性的機制,難度都是相當的高。

從環保角度看,最有效處理垃圾問題的方法是從其源頭著手,即是減少垃圾的產生。近期,儘管政府多了推廣減少不必要消費的訊息,圖以減少廢物,但力度明確不足,氣候未成。再者,推行已有一段日子,而成效略見的回收再造,過程本身同樣需要耗用大量電力,水及石油等資源,並產生污水及固體垃圾,對環保是否得不償失,天知道,但回收再造卻讓社會養成使用一次性物品的壞習慣。因此,物品循環再用更應該是政府在處理垃圾問題上的教育重點之一。

究竟處理垃圾問題是靠徵費還是環保教育?直到現在都未有一個單一及立竿見影的解決方案。事實上,我們需要多管齊下,一方面希望政府的徵費方案湊效,同時透過各單位,利用不同渠道,向市民推廣全面而正確的環保資訊,一個由你我以心建構的社會環境,才會持久而堅固的。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