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Stuck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Stuck
Nov 11th 2013, 16:00, by 葉七城

最近的幾篇文章,朋友都嗅到我那份「中年失落」氣味愈來愈濃烈,說得好聽點便是看透世情,但其實是食古不化。

這欄目有句按語,不知道讀者有沒有留意–「寫生活,談電影,無出息,病態懷舊。」前兩句是我覺得這欄應該有的內容,第三句是我肯定自己的成就,最後一句是我經常處於的生活狀態。

我常和朋友吹水,自稱是對「中年失落」很有研究,通常男人到了30歲,便開始覺得輩份變厚了,羞於扮作幹勁沖天,好想有些老成持重的舉措。

近年我做了任性的舉動,放下了折騰了我二十多年的媒體工作,重回校園當個full time 學生,兩年時間過去了,增添了一張證書,但現況沒有多大的改變,仍然是掙不到錢及沒有穩定的將來。

媽媽曾經問我:「(又)畢業了,不是有份好工等著你做嗎?」我明白那是一條很直白的問題,不是嘲諷。我懶洋洋地回應:「媽,這個時代還會有好的事情嗎?」這不是老媽問題的答案,而是一份怨氣。這令我想起山田洋次《東京家族》,幼子(妻夫木聰)和老爸(橋爪功)在鰻魚飯店也有類似的對白,結果兒子被老爸嚴厲責罵:「你有什麼資格批評國家?」

對,我真的沒有資格。這些年來,我都是以自己為中心,忽略了別人感受,還讓關心我的人一次又一次失望。

我常常說,「中年失落」的第一階段是否定自己,過去覺得心靈上的富足最重要,但現在卻想有很多錢,便不用為生活奔波。

最近,我發現了第二階段,能以一個英文字概括之:Stuck 。特別是看了以下這部電影得來的感覺。

Stuck 是像困在泥沼中,裹足不前。因為很喜歡Greg Kinnear 及Jennifer Connelly 兩位演員,所以看了《Stuck in Love》, 戲不算太吸引,但其中一段情節卻深深打動我。這部電影對「文字工作」很尊重,也是我喜歡它的原因。Greg 飾演一個有點名氣的作家William,女兒及兒子都希望步他後塵,成為出色的作家。

女兒Samantha 一直認為爸爸只要能改變目前的生活方式,必定更有成就,但爸爸卻一直甘於待在小鎮,等候前妻回心轉意,女兒很憎恨媽媽,埋怨她對婚姻的不忠,糟蹋了爸爸的人生。

但女兒不明白,爸爸的stuck 是基於一個承諾,當女兒還年幼不懂事時,William曾經出軌,但妻子沒有離棄,她告訴他會等他一段時間回來身邊。後來William 回到妻子身邊,所以若干年後妻子有外遇,他亦願意等她一段很長很長的時間,等她回心轉意。

我覺得處於膠著的狀態,未必是件壞事,它給你一個很穩固的立腳點、足夠的時間及平靜的心情來回看人生,「中年」是件很奇妙的東西,對事物有嶄新的閱讀角度,將自己放輕一點,多些考慮其他人的感受。

原刊 av magazine 08-11-2013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