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四季人生》// 學生作品

 
2012 Intl Green Construction Code

Sign up for the most comprehensive introductory course available on the web for the 2012 International Green Construction Code (IgCC). Just $29.
From our sponsors
《四季人生》// 學生作品
Nov 25th 2013, 17:54, by 葉七城

( 原刊av magazine 22-11-2013)

人生音像城

《四季人生》:

學生作品

由董之英中學師生攝製,李力持擔任總導演的《四季人生》在香港院線正式公映,這部100分鐘的長片,突破了學界只拍短片的慣例,進一步挑戰難度,演藝界的明星也仗義相助,謝雪心、姜大偉、洪卓立、梁詠琪及陳百祥等參與演出。

《四季人生》的同學們很努力,需知道拍一部長片絕不輕易,涉及的知識層面很廣,我觀察到,同學們都把學到的電影知識悉數使出,每一場戲都工整地由各種不同鏡頭構成,雖然有些累贅,但尚算流暢。

影片由四位董之英中學學生的真實故事改編而成,而且是交錯發展,同學們明顯地控制不了節奏,30分鐘後已經潰不成軍,以致有些故事無疾而終。

四個故事的情感很幼嫩,對於中學生來說,幼稚是應該的,總比強說愁好,所以夢想成為足球員的葉頌朗那段是最有感覺的,因為這些情感及經歷較貼近年輕人,而患上末期骨癌的中五學生陳毅那段是over了,可能很多同學是第一次面對朋友的離世,感受非常深刻,好想表達那份傷痛,但在電視台煽情電視劇耳濡目染下,導演也習染了催淚式處理,反而失卻了年輕人面對死亡的視角。

同樣情況也在家庭倫理戲中出現,姜大偉與家人的吃飯式對話很「TVB」,其實同學們應多看出色的電影,學習如何建立人物性格,至少不要被電視劇同化。

以上的一切,也可以體諒,年青人的熱情,應該加以表揚,但批評的說話還是要說的,尤其是對把關的資深導演李力持來說,有些事情,學生們不一定懂,但他一定知道 ! 以下兩點錯誤是不應該犯,李力持是有責任為學生擋駕的。

首先,我明白這種校園大project,背後一定有「任務」,像《四季人生》無可避免地要為學校宣傳,如與傑志合作的足球訓練計劃。無論如何也會有些權威人士要「被安排」出鏡,如校長校監等一大堆善長仁翁,很不幸地,這群人都有個共通點,就是演技生硬。聰明的導演應該讓他們做最簡單的事情,不要叫他們對著鏡頭說很長的對白,或給予過多的特寫,《四季人生》難得有專業演員參與,需要演技的場口便由他們來負責吧。還有拍長片要有長片的mind set ,緊記不是在拍校園電視台的宣傳片,所以,不必一提到傑志足球隊總監伍健的時候,便像《宣傳易》般,在畫面key上關於傑志及伍健的剪報資料,這是粗暴地破壞了一部電影。

其次,是關於「植入式廣告」問題,某飲品公司可能慷慨地贊助了學校拍攝經費,安排他們的飲品在電影出現也無可厚非,但請不要「學壞師」,不加思索硬來個close up ,還要演員說出產品的類型。前段兩位男女演員在溫習時不慎錯飲了對方飲品的處理是高明的,因為令這件商品也有戲,交代了兩人互生情愫。寄語導演,將來有機會入行,大把機會面對不能拒絕的「植入式廣告」,所以當還可以純情時,便好好保留那份真。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