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誰為學系定分界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誰為學系定分界
Nov 26th 2013, 03:24, by 刺青雜誌

原文刊於此

文:周回

「男人老狗戴耳環,娘娘腔。」、「女人玩舉重,豈不像個男人?」這些說話我們常從電視劇中聽到,性別定型近年成了熱門話題,根據婦女資源網的定義,性別定型是「社會文化對性別的標準化期望及規範,例如女性要文靜,男性要強壯等等」。性別定型無疑為我們帶來不少框框,但其實,被定型的又何止性別?

「原來你是唸中文系的,那將來當老師嗎?」

「你不是唸BBA的嗎?未來大老闆啊!」

「唸政治的嗎?你想當長毛接班人?還是當特首呀?」

如果說性別定型可怕,學系定型也令人煩惱。但不同的是,性別定型是別人給你的框框,學系定型則主要是自己給自己的限制。

從前我們以為,中學階段努力溫習,進了大學就一片光明了。現實卻是,有人因公開試成績欠佳,退而求其次選了自己沒興趣的學科;有人讀了一個學期,就發現心儀的學科實際上跟想像落差很大;有人則有心無力,勉強進了心儀的學系卻力有不逮,掌握不了知識。想到這裡,學子們都會想,我的一生毀了。但,學系,真的奠定了我們的人生麼?

誰給學系定分界?想了想,其實沒有人。

我想當記者,可是我進不了新聞系,我的人生還有什麼意義?前無綫電視新聞主播趙海珠,大學其實是主修日本研究學的。就連碩士,她也並非修讀新聞,她是畢業於科大工商管理碩士的。但今天,相信她新聞之花的形容仍舊深入民心。

無論是報章、網上媒體,還是電視新聞,都不難看見蔡子強的蹤影。這位中大政政系高級講師,多寫政治評論,寫出個名堂,可是他大學本科其實不是政治,也不是中文,他唸的是企業管理。

再舉一個例,有讀過文化人馬家輝的文章嗎?傳媒人、專欄作家、文化評論學者,這都是他所為人津津樂道的身份。但他並非主修什麼文化研究或是社會學,他唸的是心理學。

夢想可以只有一個,但路絕對不只得一條。大學並非職業培訓所,你主修什麼學系並不代表你將來就作甚麼工。大學之道,在於好好攫取知識。以我所就讀的大學為例,不計算因新學制開辦的學系,學系數目也有50個,而每個學系於每學期,也會開辦起碼十數個課程。有心有力的,可以選修主修學系以外,自己趨之若鶩的學科,開拓眼界。沒有時間或多餘學分的,也可揀選感興趣的課題,前往旁聽,了解五花百門的學問。又或者,你可以多參與不同的活動,了解自己真正的興趣,從多種經歷中發掘潛能。再不然,把課餘時間全花在圖書館內,好好讀萬卷書,增長知識。這都是達成理想的方法,而於主修學系裡學到的,也終有一天派得上用場。

界線,從來是自己給自己劃的。嘗試把界線擦走,好好放膽走出去吧!唸不了心儀學系的你,別自暴白棄。不一樣的路,也許會通往更美的終點。共勉之。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