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生物多樣性為何重要?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生物多樣性為何重要?
Nov 26th 2013, 16:03, by 李偉才

大家是否知道香港有一條關於「瀕危動植物」的保護條例呢?按照這一條例,任何人攜帶犀牛角、象牙製品、珊瑚製品、玳瑁(海龜)製品或其他受保護動物的製品進入香港的話,將會被罰款甚至監禁。

顧名思義,所謂「瀕危」,就是說我們若對這些動、植物品種不加以保護的話,牠們很可能會步向滅絕並從地球上永遠消失。在以往,這種保護被稱為「野生生物保育 (wild life conservation) 」,今天較常用的字眼則是「生物多樣性的保護 (protection of biodiversity)」。

大家可能會問,生物多樣性為什麼這麼重要呢?地球上的生物品種成千上萬,多一種少一種又有什麼關係呢?這實在是一個頗為複雜的問題,讓我們從不同角度嘗試回答。

首先,大家認為一個沒有了大象、犀牛、北極熊、大熊貓、大猩猩、天堂鳥、孟加拉虎(電影《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中的主角之一)和藍鯨(地球上存在過的最巨大生物)等生物的世界,是否一個較現時貧乏得多的世界呢?我們想把這樣的一個世界留給我們的子女嗎?簡單地說,保護生物多樣性便是保護大自然的多姿多彩。請試想想,假如世界上只剩下一種樹木,而樹林中只剩下一種雀鳥,那將是一種多麼荒涼和可悲的景象?

以上是從一種感性、欣賞或說是美學的角度出發的理由。另一個強有力的理由(起碼筆者如此認為)是道德上的誡律。「誡殺」可說是一切道德的最高守則。雖然我們在進食時會宰殺動物,在防止疾病時也會殺滅害蟲,但道德的呼喚要求我們不應作無謂的殺戮,甚至要對萬物有憐憫之心。這樣看來,濫殺一頭無辜的動物已是不該,更何況是將整個物種趕盡殺絕?

要知地球上每個物種都是億萬年進化的產物。蹤橫四海的藍鯨固然值得我們保護,但即使一頭小小的樹蛙,在進化上也是獨一無二的呀!佛佗教導我們「眾生平等」,人類固然有生存在這個世界的權利,其他生物一樣也有這個權利。

如果說,要保存「大自然多姿多彩的美態」是一個基於「美」的理由,而捍衛其他生物的生存權利是基於「善」的理由,那麼,要保護「生態平衡」則是基於「真」的重要理由。

科學研究告訴我們,地球上的生物都是高度相互依存的。人類雖然發展出高度的文明,對自然界卻仍然高度依賴。我們不斷破壞大自然便等於破壞我們身處的居所,到最後必會自食惡果。一個滑稽的形象(可惜事實卻並不可笑),是一個人為了取得木材,於是不斷在鋸自己正坐著的一截樹椏,還沾沾自喜地以為就快成功。殊不知他成功的一刻,將是他墮地身亡之時。

一個很好的例子是狐狸獵食兔子,令兩者的數目長遠來說達於平衡。但假如我們把狐狸趕盡殺絕,兔子的數目將會激增而對環境甚至人類的農作物做成很大的破壞。又例如沿岸的紅樹林,實對污水的淨化、減低海岸侵蝕和風暴時海水淹浸危險等起著很大的作用。一旦我們因為發展住屋或道路而把牠們摧毀,這些保護作用便消失了。

近年最令科學家憂慮的一項發展是蜜蜂的數量下降。由於大量植物都依靠蜜蜂傳播花粉來繁殖,這個相信是人為的變化(可能是農藥的影響,也可能是基因改造農作物的為禍),會直接影響無數植物 — 包括農作物 — 的繁衍,其引至的災禍可以非同小可。

總的來說,科學家發現,一個生態體系愈是豐富多姿,它的抗擾能力和穩定性便愈高。相反,生態愈是單一的系統便愈是脆弱。

從另一個實用的角度看,大自然是一個為人類提供無數珍貴資源的「寶庫」。今天醫學界所用的藥物,很多最先都是在自然界中找到的。我們不知道在熱帶雨林或是在深海之中還埋藏著多少未知的寶物,但隨著全球熱帶雨林不斷被摧毀和海洋生物滅絕,這些寶物亦將永永遠遠地消失。

事情已經十分清楚,無論從「真」、「善」、「美」還是純功利的角度,我們都必須盡力保護生物多樣性。但現實卻是,在發展經濟的「硬道理」之下,物種的滅絕正以前所未有的速率發生。按照科學家的推斷,因為人類經濟活動再加上全球暖化帶來的氣候和生態變遷,踏進廿一世紀初,這種滅絕的速率已較地球過去平均的速率至少大上一千倍。由於古生物學的研究顯示地球史上曾經出現過五次的「大滅絕」事件,一些科學家遂把我們今天的情況稱為「第六次大滅絕 (The Sixth Extinction) 」。

廿一世紀將是人類歷史及至地球歷史的一個分水嶺。要力挽狂瀾的話,我們每個人都必須盡一分力。

此為作者舊文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