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從「普普」到「惡搞」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從「普普」到「惡搞」
Nov 26th 2013, 03:19, by 胡世君

時至今日,互聯網大行其道讓普羅大眾把握了發表藝術的空間,甚至給予「藝術」新的內涵和意義。這,應該可在「高登討論區」中找到林羅滿目的大師傑作。其實在互聯網普及前,前衛設計師、普普藝術(Pop Art)教父Andy Warhol (1928-1987)已為「惡搞」創作立下典範。他的藝術作品風行國際,與網上創作同樣跟「資本主義」互惠互利。

即使你不知道Andy Warhol是誰,你也應該見過那幅彩色九格瑪利蓮.夢露,以及留有子彈洞的毛澤東畫作。他亦曾為金寶湯罐頭做設計,把藝術創作帶到超級市場,亦即帶到尋常百姓家。其作品滲透性極強,而且對很多人來說感覺「好玩」。後人不斷複製再複製,令獨特藝術風格延續至今。他也跟很多大公司合作(如百事可樂),讓玩世不恭的男人可以邊賺錢邊創作。如此這般,包含極大意義﹕藝術面向所有人而非單單為富人服務。事實上,他極力主張藝術普及化、平民化,讓每一個人都可以接觸和擁有。只要我們買得起一瓶可樂,甚至跑到超級市場window shopping,你我都能享受他的藝術,消費者在資本主義市場中,搖身變作藝術家。當「普及」成為Andy Warhol創作的一大方向後,他便不愁知音,在他的字典中根本沒有「不懂欣賞」這回事。若作品太深奧了,何不把它弄得簡單點?他有一名句﹕「在未來,每個人都可以紅15分鐘」。你實在不得不佩服他對時代巨輪的洞察力,此話正正是互聯網時代的寫照。試問曾經走紅「高登」的有多少人?而我們又記得多少?

縱然沒有唸過藝術,但只要你有一部電腦,發揮創意並發表作品早已沒難度。走上高登討論區,左click右click,我們輕易找到大量被改頭換面的貼圖,當中「惡搞」成份不少,卻樂而不淫﹕馬德鐘、蔣志光、薛家燕……通通可塑性甚高。儘管水準參差,但幾可亂真或創意無限的佳作依然附拾皆是。網上事豈止網上了?受歡迎的貼圖經常被轉載到雜誌和報章,我們也愛把有趣資訊不斷傳閱,甚至繼續改造A貨再A貨。高登出品,隨時較當年Andy Warhol的普普更具滲透性。互聯網是一門大生意,各電腦公司大力發展網絡業務,越來越多人投入網上世界,一點一滴捐獻世界首富。八卦雜誌的狗仔隊也改作網上搜索隊,隨隨便便找到大量資訊然後大賣十萬本。有人說互聯網是新世代的民主平台,也代表了封建世界的沒落,貴族或平民都使用同一部iPad游走高登討論區。評定藝術優劣越來越難,也越來越易。人人都是藝術家,人人也是藝評專員。如果Andy Warhol翻生,他會如何看待這個讓無數人紅過15分鐘的新世界?

原文載於《文化地圖》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