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末日派對(優先場):空有滿腔怒火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末日派對(優先場):空有滿腔怒火
Nov 26th 2013, 04:10, by 晞。觀影記事

近年暗喻香港社會動盪不安的電影有很多,像這部《末日派對》般活生生揭開社會不安一面的電影卻真比較少。《末日派對》採用了愛情片常見的多線性式群戲手法,勾劃出各個被社會和生活迫上絕路者的故事,繼而最後聚在一起,引伸出一個悲喜交集的結局。新導演何康駕馭起這個支線繁複的故事,於片長個半小時之內可能力有不遞,支線眾多而中心思想表達得未如理想,但坦言以一個新導而言,這部《末日派對》拍得很有火,亦總算把香港時下潛藏動盪不安的議題拍出,製作成本不高下,末段也拍出甚具看頭的高潮場面,還能收貨吧!

片尾還有一節片段,請觀眾留步。

警探健豪因意外而患有眼疾,可能對其事業作影響,這個時候他重遇回舊情人韻怡,她正因男友Victor出軌而煩惱,重遇健豪卻令她更煩惱...失婚婦人當了何議員的情婦,偏偏錯種情根,令她賠上一筆錢...朗雖有高學歷,卻因為缺乏家庭溫暖而變得憤世嫉俗,某天,他遇上了內地來港的少女Fish,二人在生活毫無方向底下,決定打劫銀行,終把各人的命運拉上...


整部《末日派對》拍來相當有火,也在有限資源內拍出不俗的高潮效果,倒在乏味的前段中製造一定的驚喜

作為一部社會實況味濃的電影,《末日派對》確有鮮見的創作方向,把社會動盪不安,以及人性被環境扭曲了的一面拍出,更把教育、房屋、政治、財政等危機展現,從中更加入了七一遊行等實景,讓劇情來得更有實感,港人對這些素材相信看得倍感共鳴。我很欣賞本片沒有指桑罵槐來暗諷這些問題,勝在單刀直入,把現況描寫成末日,把迫到絕處的港人比喻為計時炸彈。極端直接的描繪,無疑讓整個欲控制的議題來得更突出。
  
何康作為一個新導,對欲控制的議題拍得很有火,幾場「報復」場面都拍得爽快淋漓。《末日派對》並非一部大製作,惟電影到了末段重頭戲,既有大型爆破和動作打鬥,亦用上了電腦特技,在一部非大製作類型的電影中,得此效果我覺得已能收貨了。


《末日派對》以不同人物來達至控訴社會為賣點,最終卻側重於某一兩段故事中

不過,《末日派對》所牽涉的議題實在太多,單單個半小時內只能浮光掠影地把議題鋪敘,來得絕不深刻。片中雖然概括了多個元素,畢竟還是以同類拍攝手法常見的愛情題材來貫穿,焦點變更太快,反令主線難以刻劃深入。觀眾仿佛看到了電影在控訴不同的主題,但似乎只能宏觀社會動盪的元素,當中如房屋和教育等問題,開了頭又沒有再細說下去,略嫌浪費了這些素材。
  
作為一部多線性故事式電影,《末日派對》在片長九十分鐘下,要鋪排約四段支線、合共八個角色的故事,何康這位新導演駕馭起來難免力不有遞。初段情節看來甚為混亂,角色之間的連貫性也不強,甚至看了近半小時才搞得清劇情重心。當電影進入主題後,角色戲份亦不夠平均,議員一段似乎可有可無,老師一段更是看到結局才彰顯主題,完全刪走也無問題。始終,這類多線性式故事要駕馭得宜,實在有點難度,以一位新導演來挑戰這敘事手法,我覺得還大有進步空間。
  
到了結局的重頭戲,由於把一眾角色都聚起來,拍起來也總算有板有眼,也達至高潮戲的氣勢,惟本片看似把全副心機都放在壓軸戲之上,這一節未免過份冗長,角色之間的感情轉折也不夠深刻。也許,《末日派對》為不讓電影的「末日」色彩太強,安排了一個相對光明的結局,反浪費了電影前段鋪排的悲情味道,削弱了《末日派對》前半段控訴力強的調子。


礙於本片劇情比較混亂,反令主要演員發揮不大

演員方面,礙於《末日派對》的劇本支線太多,拼湊起來略感支離破碎,一眾演員也變得無戲可演。當中尤以如同客串的泰迪羅賓最為浪費,明明是一個可堪發揮的角色,卻淪為了一個「行行企企」的過路人。片中較具發揮反是關楚耀和廖子妤這一對,他們於《末日派對》中演著一對帶點「同是天涯淪落人」的落難小情侶,二人各有著自己的難處,也有內心戲和感情戲的發揮。當中新人廖子妤演一個內地來港的少女,既有狂放囂張的一面,也有青春活潑的少女一面,亦有感人的內心戲,甚至不乏大膽的裸露演出,是全片最出色且最驚喜一員!

總的而言,《末日派對》是一部本地鮮見的超寫實題材,對無情社會的控訴單刀直入,當中把遊行示威的實況場面都拉進電影中,叫《末日派對》看來充滿強烈的人文情懷。可是,導演對有關題材卻處理得不夠深刻,基於片長所限,很多支線和人物關係都拍得含糊,對社會控訴的元素也略嫌片面,有點失望。不過,導演始終作為新手,起碼把這個題材駕馭得很有火,而重頭戲總算在有限資源出拍出一定的場面,當作支持一下本地的新導演,《末日派對》還是合格之作。

Rating:70/ 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