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同志和跨性別平權仍在同一陣線嗎?

 
You Can Make a Difference

By planting ten trees and ensuring that all our clothing is produced responsibly we allow each and every customer to make a difference. Join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同志和跨性別平權仍在同一陣線嗎?
Nov 8th 2013, 07:14, by G點電視

近年來, 同志平權運動已取得不少戰績。首先有奧巴馬宣佈取消在軍隊裡「不問不說」的政策,再有華盛頓最高法院肯定了同性婚姻。唯跨性別人士的平權進展彷似停濟不前。同志平權運動可為跨性別人士爭取權利嗎?抑或這根本是兩個不同的戰場,各為不同的目標而戰?紐約時報邀請了六位人士就這議題作出討論,各方意見撮要如下。

亞利桑那大學性別及女性研究系副教授 Susan Stryker:

同志平權運動以往不一定包括爭取跨性別人士的權利,但我認為男同或女同人士都可以是我們的盟友。只要我們這些跨性別人士能自己決定跨性別平權運動的路向,我歡迎任何人支持我們的運動。

韋恩州立大學哲學系主任John Corvino:

性傾向和性別認同是兩回事。L.G.B.和T.結盟合理嗎?我覺得有好處亦有壞處。L.G.B.和T.社群其實有不少在個人、政治及社會方面的共同目標。而針對跨性別人士的,往往就是那些針對同志及雙性戀者的人。另一方面,把L.G.B.T.看作單一群體的壞處是會忽略了每個社群獨有的需要和困難,對他們當中較弱勢的社群尤其不利。

同運組織GLAAD高級媒體策略師Tiq Milan:

擔心跨性別人士會分散同運力量的想法已經過時。社會文化漸漸理解和接受性別及性傾向並非二元,而是有多種可能性。現在的焦點應是為所有L.G.B.T.人士爭取尊重和平權。

時事評論網站PolicyMic編輯Thomas Page McBee:

同志平權運動令有關跨性別人士議題的討論愈趨熱烈,從而令社會加深對跨性別人士的認識和尊重,不再被社會忽視。但隨著同運人士有越來越多的機會代跨性別人士發聲,跨性別人士自己的聲音反而會被掩蓋。希望日後跨性别人士也可向大眾說出自己的故事和訴求。

作家、編輯及社運人士Mattilda Bernstein Sycamore:

我們需要一個更為激進的運動,不需要跟隨同志運動來爭取婚姻權、參軍權、反歧視法,甚至宣揚消費和愛國主義。跨性別/酷兒政治的可能性在於以自我身份作為出發點,挑戰及消除現今社會的種種權力架構,從而建立出一個更勇敢、更有愛心的社會。

跨性別權益倡導者及演員Laverne Cox:

跨性別人士被污名化的情況十分嚴重。不少跨性別人士對於某些同運組織對他們視而不見,感到忍無可忍。每個人都有責任消除跨性別人士的污名。歧視當然跟種族及階級也有關係。要消除社會上種種不公,各方必須聯手,變一變思考和生活模式,作出不一樣的政策。

報導來源

翻譯: Jackie Wong, Jinner Li
校對: Jinner Li

後記短評: 如果大家的著眼點是為不同性傾向的人士爭取權利的話,的確,跨性別人士(T) 跟 LGB 是有點格格不入的。但如果大家是在性/別人權的角度去看這個議題,那跨性別人士跟 LGB 的理念就是一致了。而事實上,如果我們不了解 「性別」,那又能如何了解「性傾向」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