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不要太灰心,政府也是一樣的苦無對策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不要太灰心,政府也是一樣的苦無對策
Nov 8th 2013, 06:18, by 山中

這幾天我都在想,如果易地而處,我有沒有可能想出方法替政府收拾殘局?

要避免陷入危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在事前想清楚問題,細心考慮行動的後果和風險。清楚可能出現的風險後,就要想對策盡可能達到目的而同時不引發負面影響。電視台發牌這件事,最能夠達到又能不引發風險的就是三個牌都不發,但這樣會引來各界的阻力,而且上屆政府已經制定政策,遲遲沒有正式推行引起公衆不滿,此路是行不通。退而求其次,三個牌全發就能讓所有人滿意,唯一不確定的,只有香港電視對政治問題的取態。最差的,就是現在這樣,給一些不給一些,又沒有讓人説服的理由,只會讓人看出政府不依規章制度行事。

因此,考慮到實際情況,最佳的對策是三家全發。王維基明顯的對政治不感興趣,新聞台一直都不是香港電視的發展重點。故此,要使王維基中立並沒有太大的難度,雖然他說過「不做中央十台」和「親共的電視沒有人看,只有反共的電視才有人看」這些話,要他成爲朋友可能不易,但只要有效的發動威逼利誘(重點是利誘),要他不作爲敵人,則有很大的活動空間。就算他真的要營造反政府立場爭取收視,政府到時候可以見招拆招,總比引發即時的大規模反政府活動使得自己不能彈動為好。不確定性比立刻就要發生的巨大風險更爲可控,政府不顧後果走這一著,到底是誰在替政府做風險評估?

政府之所以會漠視風險作出這個決定,其中有兩個可能:1)極度愚蠢,以爲公衆不會質疑政府;2)中央下了命令,所以它漠視一切以滿足中央要求。真相應該是兩者的組合,中央下命令的同時,政府遠遠低估了事情的嚴重性。就算要走這一步,政府也應該想盡辦法避免直接的衝突,既然「顧問報告認爲」市場不能承受五個免費電視台,這時候政府應以此為理由重新展開咨詢,繼續拖延時間。

回答原來的問題,事情發展到這個地步,爲時已晚,即使如來佛祖下凡也不能替政府收拾殘局。現在只有法庭能解決問題,到時候就會分出勝負,除非王維基願意放棄司法覆核,讓事件不了了之。另外,不知民主派是否依然期望跟中央談判,談出普選和取消功能組別?我建議他們連做夢都不要想。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