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以教育為目的」的動物園只是虛妄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以教育為目的」的動物園只是虛妄
Nov 8th 2013, 06:08, by 張婉雯

試想像以下情況:你的孩子說,希望對非洲少數部落的族人有更深入的了解。於是,你帶他去一個園子,,那裡用籠困著幾個被拐帶來的非洲土著,他們穿上園方訂製的民族服飾,呆呆地坐在那裡,或漫無目的地來回踱步,或做一些與他們本來生活無關的特技表演。這些土著,離開了自己的族群、文化、儀式和生活,每天只是在殺時間,想念著父母朋友;有觀光客來時,就來一場吞劍、跳火圈、頂波波等。那麼,你認為,你的孩子看完了這些土著,這些表演,真的會對非洲部落有更深入的了解嗎﹖

把「非洲土著」換成「海洋生物」、「野生動物」,你就會明白,所謂「以教育為目的」的動物園,是何等的虛妄與詭詐。

人類的進步從何而來﹖從好奇,從冒險精神而來。「無限風光在險峰」,要感受到座頭鯨的氣勢、土撥鼠的靈巧,以至海洋的磅礡、森林的神秘,都必須親臨其境,方知大自然的神妙與威嚴何在。有賴真正熱愛大自然的探險家,透過鏡頭與文字,把所見所聞記錄,再在如《國家地理雜誌》等刊物,或製作認真的記錄片中,向世人展示大自然美麗、神秘的一面,讓我們這些無法親歷其境的人,至少能略知一二。

你會說:不是人人都有當探險家的條件呀,體力不夠,膽色不夠,錢不夠……對呀,要探索大自然的奧秘,其困難的程度,就是難到「去海洋公園或動物園」所絕不能取代的。不要以為去過海洋公園或動物園,就等如對自然界多了認識,就等如尋了幽探了秘,等如揭開了大自然和野生動物的面紗;不,去海洋公園或動物園,只會令你的孩子眼前的面紗再多一層,因為,本來對自然界認識不深的孩子們,如今更被灌輸了錯誤的信息,誤以為「海豚合該就要頂波波」,那不是叫教育,不是保育,而是誤導與欺騙。

所以,無論如何包裝,海洋公園骨子裡就是一個商業動物園,那裡的動物不過是園方的謀財工具。大家去海洋公園,也不是甚麼教育活動或學習歷程,而只是消費娛樂。

我明白,做家長的,有時只想孩子開心,只想見到他看見海豚時興高采烈的樣子。我想說的是:大自然是人類之母,而這個母親,有親切的一面,也有莊嚴的,不容侵犯的一面。而到底,把人家的孩子拐來,讓人類的孩子開心,究竟有多「自然」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