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天一亮又再啟程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天一亮又再啟程
Nov 8th 2013, 07:56, by 刺青雜誌

文:葉梓誦

據說,人一生約花六年的時間做夢,卻又會忘掉百分之九十五的夢境。好像很浪費,倒也像生活,日日夜夜經營或虛秏,頂多只記得起當中的百分之五。紛紜世事年年月月衝擊,無處着手,自然就失卻所有,也沒法子,累了,倒頭就睡,做一些記得或不記得的夢,休息或失眠,天一亮又得出門。

夢,有說用以加強記憶,有說是為未來準備,眾說紛紜,但來來回回,還是可以如此總結,夢普遍被視作整頓現實的方式。確實,世界太龐大了,清醒的時候我們想啊想,也還是無法釐清什麼,只好把睡眠的時間也用以理解現實背後的秩序,情況就似是生物學家借用網路上待機的電腦,憑它們的運算能力研究蛋白質的接疊方式,以明白各種癌症的成因。這莫不是我們存活於世的寫照呢,世事繁複得難以承受,我們竭力把它攤開又接疊,花光精力,也頂多了解渺小如蛋白質的一角而已。

也有學者指出,夢中的一切,盡皆取材於現實和記憶。我們的腦袋裡,其實暗暗儲藏了許多許多人的面孔、許多地方的碎片,供我們在夢中隨意拼湊,組合出各種異夢。轉念又想,若夢會隨現實而變,好久好久以前的人,大概只會夢見在森林裡奔跑的鹿,或是埋伏在影子裡的黑熊,甚至是窮追不捨也總會追上的獅子、老虎和豹吧。這樣想來場面彷彿比較可愛,雖然同樣致命,但一切簡單直接;倒是現在的夢,反映出此一時空的世界運作模式,我們因金錢而煩惱,為前途而擔憂,在城市裡感到孤獨,害怕被認識的人抛棄,夢境似乎已然全盤不同了,但又不得不驚嘆,都走了這麼遠了。

是的,都走了這麼遠了。一直好奇,怎麼做夢與夢想竟共享了一個夢字。據科學家統計,睡夢中最常出現的,就是負面情緒,諸如孤獨、忿怒、驚恐、被遺棄等等的感覺,當中最普遍的就數焦慮了。有些人認為,預演了這些負面情緒,在現實中面對,就不會因其突如其來而壓垮我們了。這樣的對比,不是很有趣嗎?夢想是我們欲求的願景,夢境卻是我們竭力避開的一切問題,從追索到退避,都歸因於夢(而夢本就象徵了虛構)。或許我們總該腳踏現實,不要相信一些終不可得的夢想,規避一些總避不開的情緒;但至少我們尚有一個地方,可以短暫停歇,偶爾退下來,儲足氣力,清理頭腦,這樣不是挺令人安慰的嗎?反正,天一亮總得出門。

而夢其實不必解釋,只要知道,我們在睡寐中以夢的邏輯梳理現實,試圖理出一點頭緒;不論我們對世事何其絕望,身體還是積極地為你準備未來,從未放棄。事實是,世事反而更加荒誕,夢的邏輯還略嫌比不上呢。這樣吧,這夜容我們好好酣睡,任腦袋於漆黑中綻放異彩,從紛雜世事中稍為抽身,隨夢境肆意行進,讓鬱結閒置,待身體自行解開;停駐、喘息,天一亮又再啟程。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