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通訊局反駁發牌排名「無需要」 議員轟政府違程序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通訊局反駁發牌排名「無需要」 議員轟政府違程序
Nov 8th 2013, 11:34, by 劉軒

(獨媒特約報導)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今日(11月8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免費電視牌照事件,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均有出席,為兩人自發牌風波後首次同場。原本會出席的通訊事務管理局主席何沛謙,突然選擇不出席,改為提交文件,指完全不認同為三家機構作出排名,一直向政府建議發出三個牌照。

通訊局反駁「循序漸進」原則 無需要排名

通訊局的文件反駁政府早前公開的發牌準則,重申管理局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建議原則上批准向三家申請機構批出牌照,不認同只發牌予兩間公司。政府表示根據顧問公司的報告,市場無法承擔三間新電視台,會影響整體市場環境,令電視台無「持續經營」,因此要「循序漸進」發出牌照;然而通訊局反駁,「顧問的分析只建基於申請機構於其申請中所提交的靜態資料……並無考慮在不斷轉變的競爭環境之下,個別營辦商的業務策略亦會隨之改變,以回應市場情況」,因此不應以申請公司的持續經營能力作為考慮發牌的因素。

通訊局又指,政府在2012年2月至2013年2月期間,多次邀請廣管局就三間申請機構的補充資料提供意見,局方每次均認為可維持發出三個牌照的建議。但自從2013年2月起,通管局再無收到來自政府的消息,包括詢問通訊局就「循序漸進」及為三間機構排名的意見,且認為「將三家申請機構作出排名,既無需要,也不恰當」。

議員轟政府違程序公義

會議上多名議員就通訊局文件的內容,不斷質問政府。

郭榮鏗質疑政府從來沒諮詢通訊局就循序漸進、排序的意見,政府是有違程序公義。蘇錦樑回應指最後階段的申述不需通訊局的建議,決定是由行會作出。

陳志全指政府的決定完全沒理會通訊局,通訊局指不能以「靜態資料」理解市場承受能力,問政府從何得到「動態資料」,去判斷市場不能容納五間免費電視廣播機構。蘇錦樑未能回應。

梁國雄問政府是否覺得根據法律,加了兩大元素也不需要再問通訊局,政府官員回應是。梁國雄指商家王維基都會考慮道德,不公開寫有機密字樣的文件,但政府竟然只考慮法律,不考慮道德,「唔死都冇用」。

王維基:不能判斷是否相信梁振英

王維基發言時指,近日到大學與同學分享,同學問他香港還是否適合創業,他介紹同學看一本書,書中指香港祟尚競爭,重視自食其力。同學又問他會否放棄,他又引書中指,香港的可愛之處是「刻苦耐勞鬥志高,不應磨減理想」。此書名為《如果是你的子女》,作者是梁振英。何秀蘭問王維基,書中提及理想的香港,是否與發牌的經歷相符,王維基直言有點失望。何又問王仍會否信任書中內容和作者,王表示不能判斷。

葉劉淑儀又問王維基在甚麼場合獲政府官員邀請申請牌照,王維基指是在2010年美利大廈,在該官員的辦公室會面,獲承諾指如申請者符合發牌條件,沒理由不獲發牌。民建聯蔣麗芸指不支持《特權法》是因為也不能為香港電視拿回牌照。王回應指從無要求拿回牌照,只是要公義。王再次提到他當年是北京上國情班是收到一官員電話,邀請他發牌。

委員會最終以8票贊成、10票反對否決以《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傳召王維基,公開顧問報告內容及其他相關文件的議案,謝偉俊與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均投棄權票。委員會將再度召開會議,讓議員繼續向當局提問,並會再邀請通訊局主席何沛謙出席。

記者:黃俊邦、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