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海洋公園,讓人Crazy嘅數字,一年報一次唔夠架!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海洋公園,讓人Crazy嘅數字,一年報一次唔夠架!
Nov 7th 2013, 19:00, by 謝曉陽

這段日子,兵荒馬亂,但海洋公園6條鎚頭鯊集體暴斃,加上園方被迫證實2010年購入的80條藍鰭吞拿魚也已於早前死亡之後,看到,想起,一些似是而非的說法,心裡極不舒服,不吐不快。尤其是,當我想起一些數字。

很多年前,林子祥有一首歌叫「數字人生」,全曲只有音符和數字,沒有文字。真真佩脈填詞人潘源良的創意和勇氣。有人聽得意味深邃,仰望數星晨,有人毫無感覺,又急忙回到辦公桌。看各自緣份。

翻 看海洋公園今年的新聞稿,我們同樣看到很多數字。比譬,今年五月,他們公佈「再創下10年內第9個最高年度入場紀錄的佳績,突破去年財政年度710萬人次 的紀錄」;今年10月,海洋公園公布「海洋酒店」的投標結果及發展計劃,行政總裁苗樂文表示,酒店「設有495個房間的海洋酒店將座落於海洋公園正門,佔 地17,044平方米。」當然,新聞稿還有一些與「海洋保育」相關的數字,譬如,今年7月,大熊貓情侣盈盈樂樂多次交歡卻未能受孕,園方替牠們加把勁, 「首次以100%新鮮精液進行人工授精」,有別於「往年採用樂樂混合新鮮及冷凍的精液為盈盈進行人工授精」,100%這個數字,非常圓滿,但盈盈卻不這樣 想,因為,她並沒有因而成功受孕!

固然!圓滿數字的背後,充滿缺憾,更何況一些還未見天日的數字。這些未見天日的數字,包括:非瀕危物種的 死亡數字,像那80條藍鮨吞拿魚,如果不是媒體追問,由於是「非瀕危物種」,還藏在黑盒子裡;每年透過各種渠道模式輸入動物的數目、輸入時年齡及死亡年 齡;瀕危及非瀕危。疑似受虐海豚Pinky及其他動物精神健康分析的數據及報告;而不僅是肉體健康的數據。以上這些數字,並不愉快,它們不像遊客人次上 升、酒店客房容納量,它們不是送上喜悅,而是傳出傷痛。

在某一個場合,一名海洋公園高層指出,如果經常公佈動物的死亡數字,香港人會「Crazy」。正是在不想香港人「Crazy」的情況下,所以除了瀕危物種之外,其他動物的死亡數字,只在年報公佈便可以了。

於是,問題就來了,一些送上喜悅的數字,必須急不及待通報天下;一些傳出傷痛,讓人Crazy的數字,卻一年報一次就夠了,而且還不要報得太清晰仔細,以免人們Crazy得太厲害。噢!這讓我想起一句塵年老語:「報喜不報憂」,或對園方公道一點:「多報喜少報憂」。

然而,如果聽到林子祥「數字人生」會仰頭數數星的王子,心裡也許數著1.1.1.1
……每一個單位的數字,就是一條生命,牠可能是一條愛高速泳行的鯊魚,不小心撞到大魚缸邊,腦碎骨折而死;也可能是精神健康未能適應困養生活,自 殺身亡。又或者,是那條不知名的小魚,被迫與鯊魚同缸,連逃亡的機會都沒有……
商人,一直希望用美麗的數字遊戲,去掩埋血腥的數字事實,就像今年7月27日,「豚聚一家」數名成員抬著「血海豚」前往海洋公園面前參與示威集會,卻被以「嚇親細路」為由,驅趕離場。

人們快樂了,盈利上升了,動物的傷痛和死亡的數字,不要提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