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六四良知,不容變賣;我校我城,不容打壓!》聯署聲明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六四良知,不容變賣;我校我城,不容打壓!》聯署聲明
Nov 8th 2013, 11:50, by 獨媒轉載

香港科技大學於2013年畢業典禮上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曾表示六四屠城有理的馬雲,並以暴力方式搶奪及撕毀同學的示威標語,我們對此深表憤慨:我們反對校方向馬雲頒授榮譽學位表示,並譴責校方粗暴打壓言論自由。

頒授榮譽博士學位的準則,除了對社會或院校有所貢獻外,個人的品格和良知亦不容忽視。然而馬雲卻未能合乎上述準則,校方絕不應以其經商成就,變賣榮譽博士學位,這決定是對榮譽博士學位、乃至於科大的極大侮辱。馬雲早前接受南華早報訪問時,以鄧小平決定六四屠殺為比喻企業管理,在某些情況下,領袖作出殘酷的決定,是最正確的選擇。此言論不但合理化六四屠城,更是極不尊重六四事件中為中國民主進程而犧牲的學生,如同在死傷者及家屬傷口上灑鹽,對受害人造成二次傷害。我們認為馬雲此等言論反映其人有欠良知,遂於十一月八日的學位頒授儀式上展示寫有「六四良知,不容賤賣」的橫額,以示對校方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馬雲的不滿,豈料遭受校方粗暴打壓。

在準備展示橫額時,保安強行將橫額扯走,群眾多次要求保安停止暴力行為,並要求解釋沒收理由,惟保安無視之並繼續肆意拉扯,最終把橫額扯爛並將其沒收。同學立即重新製作新橫額,並成功展出數十秒,惟一名非校園保安的黑衫人士突然大叫「這些字句不能展示」,指示保安再次沒收橫額。期間保安不但與同學發生推撞,更再一次把新橫額撕爛。事後,保安竟以「安全」為由解釋沒收原因,指布製橫額若掉下來,會弄傷人群,非常危險,故必須當機立斷地以粗暴方式強行拉走橫額,又以同樣解釋合理化第二次粗暴沒收橫額的劣行。

我們認為保安解釋十分牽強,不能接受。香港科技大學賽馬會大堂作為公共空間,同學絕對有權加以使用,自由地表達意見。再者,展示橫額實屬非常溫和的表達不滿方式,亦沒有阻礙學位頒授典禮的進行,以「安全」為由沒收橫額實是相當無理。對於校方黑箱作業,一意孤行頒授榮譽學位予馬雲,學生無法參與決策過程,亦無門表達不滿,我們感到非常失望;校方容不下異見,打壓學生言論自由,我們為此表達不滿並強烈譴責。

團體聯署
科大外判關注組
科大行動

個人聯署
鄧嘉盈 香港科技大學計算機工程應屆畢業生
曾展庭 香港科技大學數學及資訊科技教育系應屆畢業生
易栢熙 香港科技大學風險管理及商業智能學應屆畢業生
王天 第十九屆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評議會主席
宣大容 第二十屆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評議會主席 及 計算機工程應屆畢業生
謝梓驄 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幹事會外務副會長
吳卓嘉 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編輯委員會總編輯
黃家緩 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評議會普選評議員 及 科大行動時政幹事
張家豪 科大行動召集人
劉駿暉 科大行動校政幹事
郭展豪 科大行動財政幹事
劉美婷 香港科技大學畢業生財務及會計工商管理(榮譽)學士 2009
梁家健 香港科技大學市場學及營運管理學工商管理(榮譽)學士 2010
羅致翹 香港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及工程系博士候選人
黃海怡 香港科技大學環境管理及科技二年級
葉煒楊 香港科技大學工學院一年級生
張瀞友 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一年級生
黎子誦 香港科技大學理學院一年級生
李漫晴 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一年級生
林衍希 香港科技大學工學院一年級生
王焯熙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二年級生
陳天偉 香港科技大學數學系 二年級生
陳健豪 香港科技大學理學院一年級生
李軒朗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二年級
王顯揚 香港科技大學科技及管理學雙學位課程應屆畢業生

聯署將不斷更新,歡迎各界各同學加入聯署!

延伸閱讀:
[突發!!!]科大畢業生展示六四標語向馬雲抗議被阻
http://forum5.hkgolden.com/view.aspx?type=BW&message=4804464
撐六四屠城 馬雲遭鬧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717/18337759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