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解讀澳洲與亞洲國家的國際關係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解讀澳洲與亞洲國家的國際關係
Nov 6th 2013, 03:33, by The Concordia Connect

文:無言小品

平時看國際新聞大多都是關於中美關係,以及關於阿拉伯世界為多,往往發現澳洲在世界政治上的影響地位十份輕微,根本不值一題。 但是,其實現在我們身處的這個國家對世界的經濟關係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並且其政治角色足以影響鄰近亞洲國家以至太平洋國家的經濟和社會發展。而且,近數十年因澳洲積極推行多元文化社會而吸引大量亞洲專才移民澳洲進行大量投資和社會建設,這些重大的貢獻使澳洲不得不承認亞洲有越來越高的重要性。

澳洲大陸處身的地理位置極其特殊。除了因為靠近亞洲大陸但遠離亞洲文化外,亦因有大量的土地以及其他稀有天然資源,使它擁有良好的戰略地位,各國亦因此願意跟澳洲打好關係。 在霍華德時代,前美國總統布殊將澳洲捧為「亞洲警長」,而政府立場亦偏向於歐美國家,其疏離亞洲國家的做法,引起多個亞洲國家的不滿,繼而進一步惡化與亞洲之間的國係。

事實上,澳洲於在二千年之前長期與美國等西方國家建立友好關係,直至峇里島爆炸案以及南亞大海嘯兩位重大悲劇發生後,才開始與東南亞國家的關係緊密起來,共同處理東南亞的跨國恐怖襲擊和超大型天然災難,改變以往對亞洲國家關係漠視的態度,積極幫助東南亞國家以表示善意和關心。另一方面,隨著中美關係緩和還有加強雙邊貿易,澳洲一致跟隨親西方立場,願意審視與中國之間的關係發展,鼓勵文化、科技、教育等合作和交流,進一步加強中國的盟友關係,並希望藉此保護自身的國家安全。

有學者甚至指出,澳洲與中國之間的經濟關係形成一種完美的互補關係。澳洲需要大量進口以及專才的發展偏遠地區,而同時中國所需要購入大量的能源資源,而雙方的經濟合作正好作出互補。由於看來,澳洲公開透明的投資環境為中國帶來了更多的投資機遇,而同時澳洲著眼於長遠利益使整體人民的生活水平改善,從而成功達到「雙贏」的目的。

經過今年的國家大選,相信澳洲即將進入新的「亞洲紀元」。 總理艾伯特(Tony Abbott)承諾大力推廣在未來二十年增加關於亞洲方面的教育和支援,讓澳洲人更加認識亞洲的影響及其帶來的好處。 另外,澳洲是目前少數能夠同時與美中兩國交好關係的國家,澳洲政府在大力推廣亞洲的同時,也必須建立有利於建立中美關係發展的的國際地位,找到有利三個國家同時取得一個平衡點才可以在未來的日子合作無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