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港視勇士.講故事] 系列 香港人,還能做甚麼?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港視勇士.講故事] 系列 香港人,還能做甚麼?
Nov 6th 2013, 12:45, by 政總留守抗爭日記

文:馮冠芝

11月6日,政總,阿揚的人訪是在這兒撰寫的,都算是個經典。黑衣人在凝聚,筆者看著黑壓壓一群,記下阿揚拍攝節目《飄》時,他在緬甸採訪與88學運的人和事,包括一對父母的遺憾…1988年8月8日,缅甸學生在仰光舉行大規模示威游行,反對緬甸軍政府的獨裁統治,豈料卻遭軍政府鎮壓,上千學生與平民被搶殺…

在眾人不敢舉起緬甸獨立的締造者昂山將軍的照片,其中一個女子,卻無畏無懼,拿起照片,站在最前。她的父母曾示圖阻止,女子說:我要爭取民主,我要站出來跟人說我們要甚麼!

女兒下一次和最後一次見她的父母,是在醫院,她中了槍,以最後一口氣跟父母說:「對不起,我做錯了,我沒聽你們的話。我不乖」

父母卻對女兒說:「不是你不乖,你做對了。」往後,她的父母誓要完成女兒的遺志:對民主、公義的追求;他們不斷跟媒體說這段過去,25年後,這故事,傳給阿揚,傳至這篇文中,更望傳至今時今日的香港。「回到香港,我想,我在做甚麼呢?」又能做甚麼呢?阿揚問自己,筆者卻想借之問香港人:在等待結果的今天以後,我們還能做甚麼?

尋找香港經典

正路推測,採訪緬甸社運,足以喚醒阿揚的公民意識,並決定留守至今…「其實我都唔鍾意遊行同集會…」筆者一愕,阿揚補充:「我係唔鍾意人淨係遊行同集會!集會對我而言是一個彌補,補救自己無做過的事,最差的時候才這樣做的!」比起抗爭,阿揚寧願每個人由關心自己的事去做起,即使微少的力量,只要利用自己專長,就能感染身邊人、凝聚力量…

這是阿揚在走進政總前已在做的事,他建立了一個網站【heterogeneous】,每個月,找一個他認為值得尊敬的人,畫一件Tee送給那人,再訪問他寫成專訪。
阿揚的力量,就是借訪問、文字、畫,尋找屬於香港的根。

「我不斷在想:香港有沒有自己的文化、歷史呢?」阿揚的疑問,源於他修讀電影時,雄心壯志向老師提出「想拍屬於香港人的電影」,他的老師卻直斥其「非」:「阿Sir話我錯,他說香港一向無自己的電影,70、80年代香港電影是迎合東南亞市場,《最佳拍檔》都是抄Jams Bond…」有時反面教材都算是良師,教電影的有此理論,反倒令阿揚重新思考甚麼是香港的文化。

當有人嘗試用「新香港人」來淹沒香港人多年建立的價值、文化,阿揚就當捍衛的一個。他訪問各範疇的經典,所謂經典,就是說出來就能勾起一大堆回憶的身邊事,包括港漫《拳王》、香港的鬼故,尚有引來牽然大波的黑旋風工廠報道…

政府比鬼更可怕

今年8月傳媒報道問責官員政治助理何建宗的家「華仁行化工廠」(即生產黑族風殺蟲水的工廠)在古洞發展區持有地皮,一切端倪,正是由阿揚那篇【直擊黑旋風忍者科研基地】而查起的;阿揚的初衷只想保留香港人的經典,弄成這樣是一點背道而馳,故在他的心目中,最難忘的,還是訪問靈異節目主持潘紹聰,「因為我發現,香港這十幾年,沒了鬼故,更無了經典故事,是因為科技發達已不驚鬼?但我覺得更重要的,是我們驚的,已不再是鬼,而是這個政府。」阿揚說。
發牌免費電視牌照的決定足以揭示這個政府漠視民意,不公不義,橫蠻步向人治,這確實比鬼更可怕。11月6,已是香港人最後的底線,成與敗,這天以後,阿揚都決定離開,「留守這幾十天,我不停與來探訪我們的市民聊天,我已將種子播到不同人身上了。我覺得我的責任已完,我可以離開,繼續做我認為對的事。」

是的,這不是童話,勇士不會永遠留守在政總,不會永遠當香港人希望的寄託;今天結果,勇士或筆者,從不樂觀,「宏觀點想,今天之後,我們就知道,我們有一個民選出來(筆者註:計埋功能組別,只算半個!),但唔聽市民意見的立法會,市民會自發投唔投票畀邊個,市民會自己判斷。」

阿揚也好、港視員工也好,到此刻,其實只想跟香港人說:請睜開眼,關心你身邊的事。昨天是國民教育、今天是香港電視,明天,香港尚有幾多城池可以失去?

站出來,說出聲,或許是香港人還能做的事。

原文刊於政總留守抗爭日記Facebook page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