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請前來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請前來
Nov 6th 2013, 03:08, by 獨媒轉載

編按:文為香港電視編劇 Sim Lau 所寫,他呼籲市民在下午前往政總,「守護香港」。

我人生中只幹過兩份長工,第一份是在無線當編劇,然後就是轉職到HKTV。

當日離開,是因為太累了,那時常想,在香港,大概除了擔任高官以外,被最多人罵過白痴、低能的,可能就要數無線編劇。劇情犯駁是編劇的錯,抄襲外國劇集是編劇無橋,劇情無新意、老土,對白唔係人話,當然編劇亦要負責。有時跟朋友說個冷笑話、食隻字,「你唔好咁tvb啦」這句話就會響起。當編劇有好玩的地方,但不好玩的部份,真的非常挫敗。偶爾能遇上有火花的合作團隊,便會激起做創作的原始本性--想做得更好,無日無夜也不要緊,但是這樣的機會不多,我想我是先灰心了,會開始懷疑,到底我在幹甚麼呢?天天被人罵難道好開人?沒有太大的滿足感,加上身體變差,最後我決定離開工作了10年的地方。讓自己休息一下,重整思維,認真想想,我是不是還適合留在這行業裡,到底我有沒有這個才能去把事情做好。

休息的期間,有舊同事問我,願不願意到香港電視試一下。那時聽見這家公司開出的條件--更長的創作期,與製作方面合作的模式,題材的自由度,還有將會合作的創作伙伴,對我來說,絕對吸引,當然要一試。然後在我離開無線不久,我妹妹加入了無線,她說,她一直希望能當編劇。

故事後來的發展是,我加入了HKTV,我妹妹加入了無線。我從不覺得這是一種矛盾,本來我期望的是,香港電視可以為電視業帶來生氣,只要我們努力做出一點成績,那麼舊公司也會作出變革,而且那次龐大的挖角潮,的確已現實地逼使無線作出改變,我以為,兩家公司既成對立,但同時亦會因競爭而一同進步。說敵對,其實我同舊同事咪一樣一齊食飯、fb互like,我跟妹妹也未有因此處境而疏遠。這是我作為電視從業員覺得最快樂的時光,因為不單是HKTV想贏到口碑,TVB的同事一樣想贏不想輸。

當我妹說聽著TVB俾人鬧時會難過(可能也有生氣吧),我便想,不要緊,要有這團火,創作會燃燒自己,包括身體和精神,但燃燒時那種滿足和快樂,其實好過癮。這團火,會呈現在作品裡,觀眾會看得到。看不到,鬧爆你,也會激發起新的力量,不服氣也是一種動力,只要你有用過心。我在參與HKTV的劇集試映會時,聽過很重很讓人洩氣的批評,簡直體無完膚,自信全失,但是,那是成長的過程,能幫助我修正以後的路向,也開闊了我的眼界。

星期一那天,本來我應當跟家人一起在家欣賞《on call 36小時2》的第一集,那是我妹妹首次有劇集出街,也是於我們很有意思的一次「合作」。在我離開無線前,最後一套從頭參與到尾的劇集,正是《on call 1》,那劇集於我有特別的意義,它的播出安慰了我將要進行手術的姨甥女,讓她減少了對手術的恐懼,還有女主角的小名也有個小故事。這些於我來說,都別有意義。而巧合地,我妹妹進入無線以後,就進入了這劇集第二部的創作團隊。本來我一直想,要陪她一起看,我很想看看她有份參與的作品,也很想看看一件頭和魚仔故事將會如何發展。但是我辦不到,那天,我身在政總,正在幫忙把收集得來的市民簽名,一個一個釘在黑布上,為11月6日包圍立法會的行動做準備。

如果我妹妹問我,HKTV的劇集有比TVB好嗎,我真的答不上來,必須要讓觀眾看過才知道,我想觀眾同樣能挑出很多毛病,然後我們又將被狠狠地批評一番。但是同事們不會那麼容易氣餒吧,我們當然未夠成熟,只是不忿會推動前行,下一次,只會做得更好。更重要的是,能參與其中的過癮。我在發牌風波前離開了HKTV,那時我想,我只是換個工作形式,日後我還可以跟我欣賞的創作人與製作人合作,再試試那過癮的滋味。

在HKTV不到兩年的時光,見識了很多,有好的體驗,也有不好的。有快樂的時候,也有壓力重得承受不了的時候,但是我感激待在同一個行業超過10年了,還有機會學習新事物,有機會反思,有機會全面被擊倒然後發現自己的不足,恨自己不夠叻唔夠醒人生閲歷太少,然後,我有機會進步。

這些都得來不易,卻輕易被推倒。

愕然、意外。然後呢?是巨大的憤怒。

本來我也想做個順民,假日跟朋友去玩去癲,收工去行街買衫輕輕鬆鬆過日子。但是我已經無法對目前的狀況視而不見。我沒料到的是政府的無恥原來已經如此明目張膽,完全不需掩飾。我已經不可能躲在自己的安樂窩裡,裝作外面的事與我無關。

雙重的身份——電視從業員/香港人,叫我對這次事件感受特別深。也確實叫我醒悟了,不談政治?別傻,那是太平盛世的奢侈想望,一日為人,政治早就將你重重包圍,衣食住行那一樣不被政府的政策左右?溫飽幸福時不必談政策對民生的影響,大部份人滿足於此,即使有小部份人遇到不公不義,我們還是裝作沒有看見,或期望有「代理人」、「救世主」為我籌謀、爭取。我們習慣忍耐,我的確願意忍受,假如不太過份,就算時好時壞都ok架,我會平衡得到。但這幸福時光其實是個假象,虛幻的投影。我如今看到的,只有越來越過份的黑暗。

直頭唔俾面。接二連三添喎,咁就真係無得忍。電視牌照只是其一,其他的已經發生,並且陸續有來。

發起包圍立法會到底可達成什麼?不利的消息不斷傳來,不安,忐忑,擔憂,也有激動。我知道我應當好好休息,因為天亮以後,需要勞動整日,而我已經很累很累了。但是我到底無法入睡,明天以後將會如何,我無法預計,我問留守的同事以後會怎樣,他說,你要問的,是你以後會怎樣。

不同的社會議題,每年大大小小的遊行,這些種種,原來才是我真正的成人禮,讓我知道,如果我要守護什麼,就要用行動、用力去守護。我不應逃避,也不能躲開。

現在已經是11月6日,天亮以後就要回到政總的公民廣場上。有人說,這一仗不會成功,星期三,會來的人不多,而且人多又如何,12萬人出動過了,有成功爭取到什麼嗎?如果我說我信有,你會不會笑我太理想化太天真。只是怎麼會沒有呢,至少我醒來了,我身邊很多人也醒來了,可能太遲,但我信,永遠不會太遲。

11月6日,請前來政總,下午二時我們將齊集公民廣場,六時是大召集,等著你們下班後前來。請前來,認真守護你想要的香港。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