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港視勇士.講故事] 系列 :Jill 歷史沒有如果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港視勇士.講故事] 系列 :Jill 歷史沒有如果
Nov 6th 2013, 04:31, by 政總留守抗爭日記

Text/勁草

引言

Jill,1980年代末出生,2011年大學畢業。說她沒見證過本土電視工業的輝煌歲月,大概沒有異議。

畢業後旋即投身電視行業,輾轉加入香港電視,在一籃子因素出現前,她任職綜藝紀錄片編劇一年零四個月,之後隨一籃子員工遭解僱。訪問的時候,是她留守政府總部的第十日。她當初肯定沒有想過,自己會以這種方式現身本土電視工業的歷史。

內文

歷史沒有如果。正如留學澳洲的她,如果不回流,如果不到電視台打工,在另一個平行時空裏,她或許仍是個每晚回家吃飯,從沒想過佔領 somewhere 的年輕人。但在我們相遇的時空,她已多天沒跟家人同枱吃飯。港視員工留守政總以來,她除了一天沒有現身,每天都是早上十時多到達,至晚上十二時才趕尾班地鐵回家:「沒有在這裏睡,家裏還有門禁的。」

很難想像,一個飄洋過海攝製紀錄片的人,工餘時間是個要趕着回家的灰姑娘。她還記得,政府宣布港視不獲發牌當日,她剛好拍完一輯紀錄片回港,尚在補假:「星期二知道無牌,星期三就炒咗我。」灰姑娘的故事不應該是這樣完結的,至少她這樣認為。

她的傳媒故事,始於學生時代。為當記者鋪路,大學主修 media & communication:「希望接觸世界上不同的事物,所報道的事可以得到世界的關注,所做的事會對世界有影響、有幫助。」在本地當過幾年記者的人,或會她很傻很天真,即使傳媒本該如此。

夢想向世界出發,可是要數本地電視台跑到外地攝製的紀錄片,有質素那種,Jill 也要思索片刻:「要講到好耐之前,去到《尋找他鄉的故事》先睇到。」那是始於1998年的系列,推出過六輯,每次播出都成為該年度電視欣賞指數調查的最佳節目。是每次。那是一個ATV真的能夠感動香港,鍾景輝腔深入民間的年代。

說到劇集,她更與本土製作絕緣多年:「不是不喜歡電視劇,在澳洲讀書的時候,都會經常買碟,但不是看香港電視劇,看的都是台劇、韓劇、日劇、美劇,完全不會想去接觸香港劇。」

作為觀眾,她是離棄本土製作的一代,要投身媒體,她還是想回到自己的地方,一個屬於自己的地方:「都是機緣巧合。畢業時也沒想過馬上回來,碰巧知道有線電視請人,那就試一下吧。他們又請了我,我就留在這裏。」

在有線,她做的是娛樂新聞記者:「剛畢業,沒有方向。想做新聞,我認為應該先入一間機構,再研究怎樣轉去其他部門。」做了三個月,她轉往亞視做編劇。做過飲食節目《香港有飯開》,製作過綜藝節目《亞洲星光大道》,到《感動香港》,她終於開始接觸人物專訪和專題,與想像中的採訪生涯愈走愈近。

在亞視待了一年,她隨監製過檔香港電視,做綜藝節目之餘,也踏上接觸世界的起點──跟戰地記者到阿富汗,攝製紀錄片。「在其他電視台工作,沒想過原來我可以將世界上某一些被人遺忘的事,帶給香港觀眾。」節目斷斷續續拍了一年,到製作完成,她才入行兩年多。初出茅蘆就能參與製作戰地紀錄片,她差點又再感動香港。只是她想不到,首先感動香港人的,是自己和港視的遭遇。

「發牌與否,已經不重要,重要是你怎樣產生這個結果。」要理由,一定有。法庭內外,或真實或堆砌,或顰笑或哽咽,總能說出一堆堆,問題是你未必接受。「如廣大市民唔接受,你需要承擔後果。」留守,是為爭取立法會以權力及特權條例,向政府索取更多資料。知道寥寥數人能力有限,只求盡一分力:「或者我們的活動,可以吸引一些人回到政總。我不知道,但如果我們不在,就會少了一分力量。」

說到底,她已非港視員工,留或不留,也得思考前路。「將來可以做甚麼,條路可以怎樣行,在其他地方能否做同樣的事,這些都是問號。我還沒想得那麼遠。可能會休息一陣子,再決定下一步。」電視牌照一役,令她對這個城市失望,她或許真的需要重整一下。

只是過去幾年,讓她失望的事還不夠嗎﹖雖說不熱衷遊行,去年盛夏,她也不只一次出席反國教集會。「失望是,會懷疑這個社會還可以變得多壞。似是一步一步的,當年的廿三條,關於法例;到國教,關於教育;到今次關於媒體。就像一些人說,沒有最衰,只有更衰,這個社會還可以差到甚麼地步呢﹖」

她說了多次失望,因為有希望。這個城市,曾經給她一個獅子山下的夢。「看着爺爺、嫲嫲、父親,只要努力工作,就能夠得到機會。但現在的感覺是,即使你很努力,都可能全部石沉大海,沒有原因,理由保密。日後其他政策,豈不是都可以不用向你解釋﹖」

獅子山下體現不了香港精神,曾放洋海外她,斬釘截鐵說不會離去:「沒有想過。這是屬於我的地方,我會盡自己最大能力去守護,不會拍下籮友就走。這是我的家,從小到大都在這裏生活。你不會離開自己的家吧﹖」歷史沒有如果,但當下可以選擇。她選擇堅守,擁抱她的黃金年華。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