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張徹—《保鏢》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張徹—《保鏢》
Dec 13th 2013, 03:52, by 張知行

張徹是我一個初初看很討厭的導演,覺得他的《獨臂刀》、《刺馬》等等都是很不好看、非常粗糙的作品。但近年再看張徹作品,如《大刺客》、《蕩寇志》等等,則越覺那種人在江湖、腥風血雨、視死如無物的獨有張氏魅力。

《保鏢》是一個非常簡單、甚或簡陋的故事。姜大衛演一個沒有身份、但武功高強的遊俠,隨意地就睡在山賊飛處塞所霸佔的古塔旁,因被山賊們打擾而敗興離開,離開時碰上名家弟子狄龍和其師妹李菁,狄龍見姜大衛從飛處塞一方走來,加上身帶一匹駿馬,不像流浪的遊俠,便交手起來,狄龍稍稍不敵,姜則瀟灑而去。及後二人再相遇於向來幫朝庭押運的無敵莊,姜只為投宿,狄龍和師妹卻受師父之命來助陣,因為無敵莊莊主突然武功全失…….

我一定要說《保鏢》是一部可以出現日景和夜景不連戲的電影,明明屋內是夜晚但策騎出門外已是正午,整部《保鏢》無論在劇情或者結構上,都不能稱為完整,不過個別的設定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功夫全失的無敵莊莊主,最後在犧牲了全莊上下而保留性命,是對其牌匾「仁者無敵」一個絕大的諷刺,其無敵之結果就是犧牲了所有;姜大衛走上命運的死亡塔之前,就沉思一下自己身死而撮合了狄龍和師妹李菁之夢境,這個想到自身必然的悲劇而決定步向死亡,精神上日本武士片的味道,設計上則有點像希治閣的兩者都是預視並實踐了預視中的結局,都是一步步登上高處,但《迷魂記》完得悲哀,《保鏢》卻是悲壯。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