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四大名捕II》 – 一部典型合拍片裡有的元素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四大名捕II》 – 一部典型合拍片裡有的元素
Dec 13th 2013, 14:48, by Thomas Tsui

本來看此片,只因無聊得很,看完又覺得沒看其上集亦沒未待到下集,沒啥好寫。但忽然又想到,現在就有些「港產片」,不用查看電影公司是那間,單看些表面就已叫人嗅到一漸合拍片味道。這套《四大名捕II》 (The four2) 正好是一明顯例子,正好有此興致,那不如趁此談談。

首先演員陣容方面,香港的有黃秋生鄭中基,大陸的有鄧超劉亦菲,看似是兩地均等,也會照顧一下台灣 (給鬼鬼做個配角)。但事實上,似乎是誰方花錢較多,誰的人出鏡上面的機會就多點:縱使黃秋生的霸氣,仍夠他縱橫全片,但電影上半部,焦點似是鄧超和江一燕的對手戲,下半部更是讓給劉亦菲盡情發揮,而如柳岩即使只是配角,其妖味也叫人會向她稍喵多些。對比下,鄭中基看似是「四大名捕」中最為旁友中的旁友,鬼鬼和鄧萃雯等更顯得是多餘。這和《毒戰》的古天樂作醜角來抬高孫紅雷相似,黃秋生,甚至作導的陳嘉上和秦小珍也只是為大陸人作嫁衣裳,借香港人的名氣令大陸人堂而皇之登上香港的銀幕,這就是香港大陸之間的「合作關係」。

故事背景在於宋代,合拍就是多興拍古裝,但另方面國人就是崇洋,總是要加些「荷里活」特色,故「溝片」不是劉偉強的專利,陳嘉上秦小珍也喜這樣作:不止劉亦菲江一燕,這個六扇門竟用上頗多女捕頭,女人竟在這時代很被重用,和大家所理解的宋代有很大出入;又甚者,劉亦菲飾的無情,雖是依原著小說坐著輪椅,卻又會懂讀心術,她真是X教授的先祖?而鄧超的冷血卻時又會變狼人,這套簡直就是《畫壁》和《變種特攻》的合體。但始終片裡的角色,實只是一群為一個政權效命的臣僕,卻硬要他們套上西方個人主義英雄的外貌,其實是畫虎不成反類犬。

不止模仿荷里活人物,大陸就是要趕潮流,很多也用上CG,老實說現在把握此技術最像樣的只有徐克,其餘都多是得啖笑。至於這套,看到通往大牢的機關道路,當然就是看得出還需努力。

最後一點,說潮當然又是甚麼也用上3D,這套原也不例外,但在香港播時卻只有2D版,其實是香港那方電影公司學精,知道需用上3D增強效果的情節幾近全無,香港人就是很孤寒,為免被罵搵笨就不如做少一樣。富了起來的大陸人卻是不會怎計較,那當然繼續如此賺他們多兩個錢好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