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中佬照鏡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中佬照鏡
Dec 12th 2013, 16:49, by 方太初

常會留意新報Q疊歐陽應霽「大叔好」漫畫專欄,那大叔是痞子和莊子的結合,一時莊周夢蝶,一時我是爛泥扶唔上壁我怕誰,看得人時而低迴,時而過癮。前幾天刊出的《鏡》說了這樣的故事:大叔打算重新認識自己,一口氣買來各式各樣的鏡,可是每塊鏡映照出來的自己竟都不一樣,趕忙拿去換,又不知該換哪一塊。大叔就是中佬,那是中佬的迷惘:不同的鏡子照出了不同的自己,關乎映照與觀看角度的不一樣。歐陽應霽就是中佬一名,不禁想,那是否他自己的迷惘?雖然大叔下一刻通常都會抛下一切,甚麼都不理會,不再庸人自擾了。

關於鏡與身份認知,拉康(Jaques Lacan)認為,兩者之間總有差距。在你與鏡裡形像中間,也有一段不短不長的路程。德國詩人里爾克(Rainer Maria Rilke)說鏡子是「空無大廳的揮霍」,意思大概是在無中生出了有:本是無,卻平白多了眾多影像。

真的是無麼?里爾克倒又從空無說出了存在之秘,他其中一首《安魂曲》如是說:「把自己從衣服中取出,將自己/置於鏡前,讓自己沉入/一直進入你的凝望;巨大地停留在鏡前/而且不說:那是我;而說:這是。/於是妳的凝視終於擺脫了好奇/而毫無佔有欲,如此真實的清貧,/讓妳不再貪求自己:聖潔。」

「那是我」與「這是」之間的距離或許就是人自身與鏡中之身的分別,但前者困執於我,後者困執於是,不知是否另一種殊途同歸。鏡亦如夢﹐那是另一種莊周夢蝶,大叔一下子看見自己這麼多不同的鏡中蝴蝶,在夢與醒之間難辨虛實。歐陽應霽本身也是大叔,何妨把紙本也看作鏡子,那些大叔都是畫者本人的多重化蝶。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