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限定十二倍!瑞士公投,限制收入不均!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限定十二倍!瑞士公投,限制收入不均!
Dec 13th 2013, 06:43, by 草根行動媒體

你覺很你公司高層的工作,和你的工作相比,辛苦、困難多少倍?五倍?十倍?你和你公司的高層,人工相差多少倍?如果你的公司屬於大企業,你們的收入差距隨時有數十倍,一些跨國集團甚至相差超過 100 倍,大概和工作的困難度不成正比吧?

如果有提出,要限制公司的收入差距呢?你可能會以為「太激進」,或者「這不是共產嗎」之類,但事實上,有人提出這個提案的地方,剛好是一個公認歐洲最「經濟自由」的資本主義國家——瑞士

12 工資限距運動」的標誌
「1:12 工資限距運動」的標誌

今年 11 月 24 日,瑞士進行了一次全國性公投,決定是否修改憲法,限制每一家公司的最高、最低薪酬差距最高為 12 倍。

發起公投社會民主黨 (Social Democratic Party) 和綠黨 (the Greens) 認為,瑞士大公司行政總裁 (CEO) 的人工已經上升到失去控制,需要制衡。他們的數據指,瑞士公司內部的高低人工比例,已經由 1984 年的平均 1:6 ,升至今時今日的平均 1:43。這還只是平均數而已,實際上在某些大公司,特別是銀行,這個比例更加誇張,有時甚至超過 100 倍。

支持者認為,工資的嚴重不均等,是一種社會不公義現象,現在的高低工資已經出現「天文數字」級數的差異,需要修正。而無論政府、商界都不會有動機去改正,這只能由民間力量去推動。

當然,他們也不要求絕對的相等,他們只要求「差距不要那麼遠」而已。

公投運動的宣傳影片(YouTube)
公投運動的宣傳影片(YouTube)


支持 1:12 收入差限距的人,將「1:12」標誌貼在自己的窗前
(圖片來源︰路透社

瑞士商界當然不會坐視,他們在公投前的一個月,發起了一場龐大的公關宣傳攻勢。他們警告若果公投通過,企業將會大規模逃離瑞士,預言會出現大規模的失業、加稅等等。在商業媒體的助力下,有過半數的瑞士人反對法案。

公投結果,有 65.3% 的人反對,修憲不獲通過,但有達 34.7% 的民眾支持。

發起公投的人說︰「即使今次失敗,仍將會有第二次、第三次的運動」。

事情反映,即使歐洲最「自由」的資本主義國家,也有不少人發現工資差距這個問題,而且認為需要解決。假使有朝一日,有人在香港推動類似的工資平等運動,你會以行動支持嗎?

參考資料

  1. Swiss outrage over executive pay sparks a movement in Europe
    http://blogs.reuters.com/great-debate/2013/11/15/swiss-outrage-over-executive-pay-sparks-a-movement-in-europe/
  2. Switzerland votes against cap on executive pay
    http://www.theguardian.com/world/2013/nov/24/switzerland-votes-against-cap-executive-pay
  3. 「1:12 運動」宣傳影片(瑞士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xW1EByQct4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