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主場新聞原來是一本「同人誌」?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主場新聞原來是一本「同人誌」?
Dec 12th 2013, 16:45, by 刺青雜誌

原文刊於此

文:吉暝水

相信大家對主場新聞都不感陌生,甚至從主場看新聞比其他傳統媒介還要多。開業一年多,主場新聞於Facebook的粉絲數已經逼近十萬,網頁每日瀏覽人數也有一萬六千(2013年10月數字,比明報還要高)。主場新聞在期望以外跑出,經驗令人艷羨。在年輕一代當中,這更是一個又親切又神秘的媒體品牌。今年九龍城書節,創辦人之一劉細良與《號外》主編張鐵志對談,娓娓道來主場新聞的前世今生,他笑說:「主場新聞不過是一本同人誌。」

「同人誌」一詞源自日本,指一班有共同興趣的人聚合,出版以供圈內人士閱讀的刊物。刊物的目的通常不以牟利為先,創辦人往往要自掏荷包支撐。於同好間流傳,是同人誌主要的功能和成就。

主場新聞沒有為博客提供稿費,但核心編輯組還要是出糧的,單靠廣告可以如何營生?劉細良在活動中回應大眾對主場新聞營運的迷思時提出,主場新聞沒有一個business model,就算有那不過是一本同人誌的模式。無論是編輯團隊,還是博客群,通常都是志同道合的人。即使無酬大家仍然樂於供稿,為的就是主場新聞的高閱讀率。即使薪水不高,還是繼續拼搏。

「如果大家不是有共同,或者相近的信念,是很難一起走下去的。」──劉細良

大家習慣將主場新聞介定為新媒體,劉細良一再強調新的只是形式(例如Infographic和改圖),骨子裡的編採理念還是很傳統。與其追逐新聞的時間性,主場力求breaking views多於breaking news。二十人的編輯小隊,一個Facebook chat group,部分報道需要投票決定去馬與否,編輯之間卻沒有階級之分,一人一票。洞見與靈活,主場佔領著我們的眼球。對文字的執著,對採訪的認真,新舊媒體也一樣。

主場新聞的成績吸引不少投資者進駐市場,網媒雨後春筍般成長起來。面對最近興起的852報和巴士的報,劉細良沒有視之為競爭對象,倒是對新團體加入抱歡迎態度,認為是豐富了網媒的選擇。部份的傳統媒體已經腐化,人人都是記者的年代,闖出一道清流。多一個同業,多一個朋友,劉細良期待更多同人誌的出現。

伺服器被攻擊一事,讓劉細良感到一個主場可以好容易被打倒。唯有主場處處,一雞死一雞鳴,才能夠將香港媒體的故事,綿延不斷地說下去。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