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獨立媒體網》電子報(24.1.2014)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獨立媒體網》電子報(24.1.2014)
Jan 24th 2014, 10:02, by 獨媒電子報

本周二獨媒聯同多間網絡媒體召開記者會,抗議政府新聞處無理打壓。

行動日誌

1月 25日 (星期六)
10:30 人口政策與香港現況研討會

1月 26日 (星期日)
11:00 原地.踏步 新界東北藝術展
15:00 雨來傘擋 撐明報 撐新聞自由集會
觀看完整的行動日誌

編輯室周記

風雨中抱緊自由| 麥馬高

捍衛新聞自由議案星期三晚在立法會的會議中驚險地獲得通過,看似小勝一仗;實情是山雨欲來風滿樓,近日先後有指《蘋果日報》及《AM730》遭抽起廣告。加上《明報》更換總編輯一事,來自大馬的鍾天祥最快在農曆新年後便正式上任。還有早前商台李慧玲和《信報》紀曉風事件,香港的新聞自由其實早已進入寒冬。更令人氣憤的是,政府當局為了限制網絡媒體的採訪而諸多藉口,不惜亂搬龍門妨礙新聞自由。

推介文章

打壓網媒

新聞處無理打壓 網媒高呼採訪有理| 黎子恆

近年本地新媒體如雨後春筍湧現,政府新聞處政策卻未有與時並進,多次限制網絡媒體的採訪權。立法會議員莫乃光今日聯同《852郵報》、獨立媒體、「USP社媒」等7個網絡媒體召開記者會,陳列採訪受阻經驗,爭取政府新聞處給予與傳統媒體同等的採訪權利。莫乃光明日並會在立法會向政府提出口頭質詢,要求政府交待理據及準則。

曾德成帶議員遊花園 堅拒檢討網媒採訪準則| 方鈺鈞

議員莫乃光於立法會提出口頭質詢,要求政府列舉審批媒體進場採訪的原則,建議處方學效立法會採訪安排。政府竟派出民政事務局長曾德成解話,他堅稱做法「無政治考慮」,只是相關「規則並不存在」。湯家驊直斥局長答覆「非常奇特」,議員陳志全更形容政府為「科技盲」。

維權

為何外傭受虐不報案?| 楊梓勤

Erwiana 的情況,若不是傳媒大篇幅的報導,警方亦會以證據不足為由,把案件列為「雜項」。假如香港警察在2011年認真地跟進 Tina 的案件,羅姓戶主就不能再虐待另外兩位印傭 Susi 與 Erwiana 了。獨媒就涉及外傭的案件向警方查詢多年來的報案人數、展開調查的案例,但警方只提供了立案與偵破的數字。

聾人指標題歧視 am730拒絕道歉| 林倩音

免費報章《am730》1月16日副刊頭版以「七七明燈 冇聾人」為題,刊登本地流行音樂專題報導。此標題引起組織「聾人力量」不滿,認為用字帶有歧視意味,似暗示聾人不能享受音樂,與事實不符。組織以電郵向《am730》投訴,要求公開道歉;惟《am730》編輯部回應,指副刊一向「輕鬆及富幽默感」,事件純屬誤會,否認有歧視成份,拒絕道歉。

楊匡被中共誣陷 沙沙被港府刁難| 梁國雄

劉沙沙已於今日晚上飛赴北京,她於昨日向特區政府申請延期居留,被拒後決定離港,在港期間之絕食亦會結束。她擔心回大陸後會遭「國保」人員滋擾,以致拘禁,原因是國保人員亦向楊匡的律師施壓,逼使他們放棄為楊匡辯護。

其他好野

4000公頃葬地原居民獨佔(「山邊殯葬政策」之一)| 土地正義聯盟

申訴專員公署一月中宣布,主動「調查審研」政府對新界原居民「認可殯葬區」的管理,並諮詢公眾一個月。雖然香港市民後生愁冇住屋,老來愁冇安葬之地,但申訴專員的消息並沒有得到公眾重視。究其原因,原居民「認可殯葬區」及相關制度,從來極不透明,市民從來不知道有這樣一回事,因此也想不到這項政策本來就是香港整體殯葬制度的一部份。

美國第一間星巴克工會對香港的啓示| 李嘉淳

和許多服務行業的工人一樣,星巴克(Starbucks)的工人面臨低工資、沒有固定的工作時間、沒有勞工保障等問題。但是,這類跨國連鎖式速食店的勞工流失率通常很高、上班時間也不穩定,組織起工人爭取改善勞工待遇有很大的困難。從2004年開始,星巴克的工人在工作場所利用直接民主和直接行動,由下而上地建立起工會,打破過去對只用遊行向政府施壓和由工會帶領的工人運動想像,也許對希望改善生活質素又苦無出路的香港工人有重要的啟示。

馬爾代夫邁向資訊自由新一頁| 方鈺鈞

本地政府仍然遲遲不肯為《資訊自由法》立法,削弱本地公眾及傳媒知情權。反而,渡假天堂馬爾代夫本月中正迎接資訊自的新一頁。馬爾代夫共和國總統阿卜杜拉亞米恩批淮通過資訊自由法案,將有提高政府透明度,並遏止該國貪污問題。

玩真的自治派——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 阿藹

伊力哈木這名字對大陸以外地區的人很陌生,但在民族衝突日益白熱化的背景下,他的角色和位置舉足輕重。他是一位在大陸玩真的少數民族自治派,站在溫和中間的路線,致力推動落實憲法所賦予的少數民族自治權,以替代中共自1997年推行的反「三股勢力」(分裂、宗教和暴力)的高壓政策。

---------------------------------

捍衛言論自由 捐款支持獨立媒體

如果你覺得這個網站辦得不錯,請向你的朋友推介,並捐款支持我們吧!有任何疑問,可電郵往香港獨立媒體網inmediahk.net@gmail.com。若希望訂閱這電子報,請登記成為香港獨立媒體網的用戶(但請以gmail登記)。若希望停止訂閱,請於網站刪除用戶賬號。此外,大家(尤其是國內的朋友)亦可以透過 google reader等RSS訂閱工具看網站文章 (http://www.inmediahk.net/full/feed)。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