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的起心肝」讀施政報告:治國之教育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的起心肝」讀施政報告:治國之教育
Jan 24th 2014, 03:05, by 楓人瘋語

作者:溫斯頓 S.

教育是社會一個不可或缺的長遠政策,為社會提供技術及學術的人口,並且長期的提升整個社會的綜合水平。然而,特首在這份「大包圍」的計劃對於教育的規劃欠缺誠意,一味地用「撥款」以及「津貼」去嘗試搪塞大眾,真的非常無恥。

1. 副學士制度長期被人詬病,簡而言之只是一個迂迴的教育政策幫助學生進入大專院校的方法而已。然而,特首卻沒有提及這方面的不足,反倒只短視地將副學士的學位數量增加。這樣根本解決不到問題,反而浪費了一班學員的時間以及政府的金錢。政府理應考慮的是將副學士的專業資格資格提升,而是無謂將一群群有志之士犧牲。

2. 「內地部分高等院校免試招生計劃」簡直是一個將香港人流向外輸出的政策,當然這並不代表香港政府沒有將人才輸出去其他國家。但是在此哀歎於香港教學制度要依賴其他地方的同時,最大的問題是在這政策上無論人數以及經濟支援政府均沒有作出上限,那麼這是在無間斷鼓勵香港人北上學習嗎?

3. 關於職業教育一欄,特首引用的「廚師例子」實在令人啼笑皆非。「差不多全部」這個字詞有意地正面化職訓局的訓練,但是這般狡猾的用詞只是自摑嘴巴。而且,在這個事例當中,特首嘗試將職訓局的功能以文字遊戲胡混過去,卻只是與「成功爭取」沒有任何分別。

值得留意的一點乃是政府加強了學生就業的機會,但是基於香港本身對於特定行業的偏見,筆者會質疑到底這些政策能否真的幫助對前景一片模糊的年青人們。

在下不才,這些「點對點」的評語只能指出某部份的不足,如有欠缺之處請諒解。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蘋果日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