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一個複雜故事》 – 看完會滿腹疑問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一個複雜故事》 – 看完會滿腹疑問
Jan 23rd 2014, 16:31, by Thomas Tsui

先旨聲明,小弟本來就是才疏學淺,故此這套電影,很多名詞名字,看得很是疑惑。

首先,這套宣稱為「 一部能結合工業美學與學院創意的電影」,所謂「工業美學」和「學院創意」到底指甚麼,原本小弟還慚愧似把以前學到的拋諸腦後,趕快翻回《認識電影》一看,卻又找不到這詞彙。看看製作人員陣容:銀河的杜琪峰和安樂的江志強作監制,執導的是周冠威為首等一群演藝碩士畢業生,才想到或許意思為何。講真,起綽頭唔係罪,但可唔可以起個叫人易懂的,如「一次在商業愛情片中尋突破框框的實驗」會好一點呢?

當然,你或又會指小弟亂為他人作主張:雖「工業美學」或「商業愛情片」是很是明顯 - 張學友、車婉婉和盧海鵬這些人作要角,內容講都市情緣,遠看真似只是一套愛情小品;至於「實驗」,其實作過甚麼實驗呢?說到此小弟或不得承認似妄用此詞。但「學院創意」呢?朱芷瑩和車婉婉或張學友等在做默劇嗎?他們會如《愛情萬歲》般來個靜默長鏡頭十分鐘?電影不會夠膽死如此悶死觀眾,頂多只是劉雅子和區律師在車裡,等紅綠燈交接的剪接,這些只是小兒科意像表達,表面看電影似乎就沒有用上套只屬學院專利,商業電影不會碰的創意來。

若然說創意是在故事架構 - 只依劉雅子、郁彰、區律師等分作三部分,似乎岸西的《親密》之完全倒敘,創意度比這更為之高。若真以三人作各自部分之主題而看:劉雅子完全在自己部分玩晒 – 觀眾眼光只注視著她,如何身陷困局,並堅強地不願受擺佈,試圖另找出路,劉這具骨氣的個性令戲內戲外的人都迷住;區律師在駕車中,憶述自己的童年,叫也同時反省所謂金錢萬能的香港價值觀,其一吻再令故事添加一個支節,但這些都是要有劉作配合;郁彰更加不用講,其突然對劉的欣賞,轉而對其追求,也當然要有劉在才能成戲。若果這就是實驗的話,其實不算成功,郁彰區律師未能在自己那篇作主導,全套是所謂「特別介紹」,卻是真正主角的劉雅子 - 朱芷瑩之一人獨腳戲。

再論綽頭,片名《一個複雜故事》 (A Complicated Story) 其實更似是,若略去劉的男友,郁的前妻,劉郁區其實只是由兩個胎兒連繫起來的三角關係。亦舒作此故事為零六年,似沒想過四年後會有套更複雜的《得閒炒飯》。而且看《得》還是注視四人之間如何了結,《一》卻因是劉雅子由頭帶至尾,觀眾就只注意她最後是否或能否產下胎兒,也就只她一人,她複雜成網的關係又有甚麼好理會?

而電影結局也是耐人尋味,劉雅子說在困難時她肚內的胎兒會「提醒」她還有他們在,最後自說有他們便已足夠。沒看過小說,但記起亦舒在另一個故事曾這麼寫道:「你父親已經浪費了她的前半生,現在你又要去浪費她的後半生?」故如此之結不太像是其寫出來的,莫非原著是更破格的結局,但不好意思拍出來所以大改?

因為知道有人很小氣,最後作個戴頭盔的結尾:我沒說電影不好,只是難得看了套叫我離場至今還滿腹疑問的港產 - 「工業美學」、「學院創意」是甚麼?「複雜故事」的「複雜」在甚麼?這一堆疑問,恐怕才是《一個複雜故事》之真正構成。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