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一個民主政黨的滅亡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一個民主政黨的滅亡
Jan 24th 2014, 05:31, by 山中

民主黨中央委員林立志撰文公開讚揚政黨提名的「妙處」,亦即是表明民主黨的立場,從「三可缺一」明確到公然要求政黨提名。短短一篇文章,「謬處」之多,有如星數,不可盡錄。這裡祇說最重要的問題,就是政黨政治應該是以什麽方式進行。林立志認爲政黨提名有利於首長制中的特首選舉,選出來的首長會因爲政黨支持而可以改變執政困難的問題(用他的説法,「變得可管治」,而我極度討厭「管治」這個詞,因爲民主政治所重視的是自由和平等參與,而不是奉行家長主義,可「管」之有?),就是癡人說夢。如果不是不懂得最基本的政治知識,就是想誤導公衆。

要考慮現代民主代議制如何運作,首先需要考慮一個問題:這個政治體是採用議會制還是首長制?兩者有根本的分別。議會制奉行「議會至上」原則,即是國家主權由議會中的民選議員代爲形式,要組織政府有效處理國政,就要將權力交給議會中席位最多的政黨或者是議員組成的聯盟,因爲他們作爲一個整體得到人民的委任,可在議會中代議國政。因此,議會制是政黨政治的典型。說到政黨政治,第一個想法必然是議會,和採用議會制的國家,而不是其他。

而首長制則採用另一套邏輯。最嚴格的首長制(我們先不談法國的半首長制),就如美國,原則上必然採用三權分立,行政、立法、司法嚴格分離,各自獨立並互為制衡。按這原則,首長,亦即總統,負責的行政權力的運用,但他不能參與議會的事務;行政甚至不能再議會中提出議案,必須交給議員代爲提案。在這個制度中,行政機關對於立法祇有否決權,並根據否決權跟議會討價還價。但如果議會堅持不接受,以美國議會為例,它可以以2/3的大多數票,不管總統的反對而通過該法案。

很明顯,議會制和首長制的邏輯和運作方式大不相同。首長制中議會的主要功能是獨立於政府,檢查和制衡行政機關,而不是協助政府順利行政。而首長制中的政府元首也需要獨立於議會,根據他在政綱上的承諾,自行制定政策。在制度的原則上,林立志就已經錯得厲害,混肴了首長制中行政和立法的角色。而在現實和法治體系之中,首長制定的政策都需是依附於相關法案,而法案的通過與否,則很大機會取決於議會的多數黨與首長是否來自同一政黨。如果議會中是由反對黨主導,首長怎樣當選、是否由政黨提名都是無關重要。美國的總統就是經過政黨提名,但因爲議會由共和黨控制,它跟民主黨有很大的意識形態衝突,所以政府沒辦法有效執政,造成了政府關閉。這是去年十月才發生的事,林立志當時去了什麽地方?

因此,政黨政治根本不影響首長選舉,與政府的有效執政更沒有必然的關係。試想想,假設特首是由政黨提名,再在一人一票的選舉中順利當選,但議會維持現有狀況,缺乏一個執政或多數黨,特首獨立難支的狀況會否出現任何改變?答案是沒有,就算是有的話,情況也祇會變得更糟。現在特首的任命跟中央指派沒有太大的分別,而他要執政,就需要用盡各種方法和利益去獲得親中建制派的支持,維持議會中的大多數。現在改爲政黨提名一人一票選舉,特首之位不需要依賴中央的權力(單是這點就知道中央根本不會爲此談判,不過這是另一個問題),每個黨都可以派人競爭,因此,不管是選出哪一位,他都會在議會中被自己黨派以外的所有人攻擊。一人一票並不會改變這個問題,因爲如上所言,在三權分立的首長制中,政府和議會是按照不同邏輯運作;在這個制度中,政黨攻擊政府是它們的權利和義務。

到此,我們已經可以看出民主黨的政黨提名根本與事實不符,也不可能達到他們口中所說的目的;它有違首長制的邏輯、無助於政府執政、祇會加劇黨派鬥爭,而所謂的政黨政治根本不會出現。要在政黨政治之下實行「政黨提名」,唯一途徑就是放棄三權分立的首長制,將它改爲議會至上的議會制,特首由議會中大多數黨黨魁擔任。如果不能選出大多數黨,黨派可以自行組成聯合政府,推選特首。這樣的提案就變得合邏輯,就能使人相信民主黨並不是爲了自身利益,而是爲了從根本上改變整個憲政體系,使它更爲合理和有效,才會作出這個選擇。他們不提出關於議會制改革的提案,要強行在首長制中實行政黨提名,我們雖然看不見他們心裏是想什麽,但用常理就可以推測,這個選項純粹是爲了自身的利益

民主黨爲了利益而堅持政黨提名,這個問題我已經說過好幾次,不需要再增加任何論點。唯一要說的,就是公衆並不接受政黨提名,從李柱銘提出來的一刻就堅決抵制,而民主黨卻不能提出有力的論述去説服大衆(更本就不合理,所以就沒有理據),又不願意改變立場,這就是自取滅亡之道。過去幾年,民主黨已經先後在政改談判和五區公投中飽受批評,甚至唾駡,現在在這個緊要關頭又要力排眾議,公衆祇會認爲他們已經背棄民主的原則,成爲民主抗爭運動的叛徒。就算我寬容的不以爲他們是爲了利益,此舉也是無比的愚蠢。先不論中央不會接受此提案,就算它接受,你也不會得到選民的認同。要我在兩害之間選,我就寧願不選,以行動證明往後的亂局與我無關,因爲你並不是我選出來的。

所以,如果民主黨不想背上民主叛徒之名,想繼續得到選民,尤其是下一代選民的支持,他們必要當機立斷,承認自己的錯誤,放棄政黨提名。承認錯誤並不是一件羞恥的事,大方的承認反而能讓人看到你的勇氣和擔當,認爲你是值得支持的政治領袖。而考慮到大局,我也不想你們滅亡,因爲現在這個關鍵時刻,需要各界人馬同心合力的組織反抗運動;你們的消失祇對運動有害而無益。但話也說在前頭,如果你們堅持己見,其餘的民主人士就應跟你們決裂,將損害減少到最少。民主黨的選擇將有重大的歷史意義,他們應該好好思考一下。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民主黨Facebook專頁

原文到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