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玩真的自治派﹣﹣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玩真的自治派﹣﹣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
Jan 24th 2014, 02:31, by 阿藹

要求立即釋放伊力哈木教授的聯署

工作關係,經常看《維吾爾在線》,自上星期開始,網站因為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 (Ilham Tohti)被捕,所有內容被剷走,現在只剩一個 Free Ilham Tohti 的頁面。

釋放倡議民族和解的伊力哈木

伊力哈木這名字對大陸以外地區的人很陌生,但在民族衝突日益白熱化的背景下,他的角色和位置舉足輕重。他是一位在大陸玩真的少數民族自治派,站在溫和中間的路線,致力推動落實憲法所賦予的少數民族自治權,以替代中共自1997年推行的反「三股勢力」(分裂、宗教和暴力)的高壓政策。

可以說,他主張的路線是疆獨與徹底漢化之間的路線。也因為如此,他被捕的消息震驚國內的知識界,在1月15日伊力哈木被捕的第三天,開始推網上聯署,聲明裡也提到:

伊力哈木始絡反對新疆獨立與任何暴力行為,積極推動維吾爾族和漢族之間的友好溝通,他把解決新疆問題的主要希望寄托於中國政府調整錯誤的新疆政策。為此他對當局現行新疆政策進行批評,同時提出各種改進建議。他的批評和建議皆以認真的課題研究為基礎。他被中國思想學術界視為維吾爾族和漢族之間彌足珍貴的橋樑人物,被新疆當地人民視為有勇氣的民族代言人,他應該能夠成為未來解決新疆問題的重要民間領䄂,在民族和解中發揮難以替代的作用。

不過,中共喉舌《環球時報》卻為恐天下不亂,在翌日發表〈不給分裂勢力在大學「佈道」機會〉的文章,把伊力哈木打為分裂份子,指他與「『世維會』和海外媒體關係甚密」,並「常在課堂說些煽動性的話」,直指他創辦的《維吾爾在線》在2009年的新疆七.五事件前後十分活躍,因「大肆進行煽動宣傳,傳播謠言」而多次被關,並批評他過去幾年就多宗涉疆事件接受外媒採訪,「毫不掩飾地表達『異見』」。這些評論,大有以言入罪之勢。

《環球時報》的謊言,只能自欺欺人, 凡對新疆問題有點認識的,都不會把伊力哈木說成是分裂份子,一直以來,他只主張當局要針對目前的民族深層矛盾,對症下藥,以尊重維吾爾宗教和文化為前提,化解宿怨,而不是把所有衝突扣以「分裂活動」或「恐怖襲擊」來一棍子打死。

放棄從商的民族知識份子

其實伊力哈木一直由中共栽培成長,自小在維漢混居的政府大院長大,其父是「新中國培養出來的第一代真正的民族知識份子」,在50年代末被保送到內地大學讀書,畢業後曾在南疆軍區和地方工作,不過因為文革的關係,他的父親在1971年,28歲之齡就離世,留下妻子和四個孩子。不過,他們一家仍由黨機關照顧,兩位兄長在公安系統工作,而伊力哈木自己則於1985年,16歲之齡離開新疆在中央民族大學唸預科,1987年轉到東北師範大學讀地理系本科,1991年畢業後在中央民族大學工作,擔任系團委書記,1994年轉入民族大學經濟研究所兼讀碩士,開始撰寫有關新疆經濟和社會問題的文章,經常批評新疆政府諸多失誤。

因為教學受阻,伊力哈木會業餘經商炒股,1996年曾自費到南韓留學,並自學進修社會學、民族學和地緣政治。

1997年2月,新疆伊寧和平示威受到鎮壓,少數民族政策急轉直下,以反「三股勢力」的鐵腕政策取代以經濟發展的融合,而持反對意見的知識份子也在中共體制裡邊緣化。1999年,伊力哈木被停止發表論文,而他在民族大學的教職在1999年到2003年間被迫暫停,他一度下海從商,並借從商的機會遊歷了中亞、俄羅斯、南亞等地區,他在2011年寫的自傳裡解釋說:

我目睹了大量民族衝突仇殺、政治動盪、社會轉型失敗等鮮活案例,這些見聞,讓我逐漸產生了將全部的精力投入到致力研究新疆問題、研究中亞問題、避免境外悲劇在中國上演的強烈願望。

交流平台《維吾爾在線》

2001年,伊力哈木被安排到中國和巴基斯坦政府兩國文化交流項目,交換到巴基斯坦國家發展研究院進行《新疆周邊安全環境與經濟發展》開題研究。2003年重新回到民族大學講課,2005年底創辦了《維吾爾在線》,希望提供一個平台讓維吾爾族和漢放能在同一個平台討論交流,他對網站的定位:

今天的維吾爾社會,除了官方正統刻板的輿論外,能直面維吾爾社會面臨的真實問題,同時又是一種理性的、溫和的、建設性的聲音,完全沒有,而海外卻從來不乏以煽動性言論「正視」社會問題的聲音。在新疆面臨著民族矛盾激化危險、討論民族問題時觀點容易極端化的大環境下,用我們理性、健康的聲音與極端化的聲音爭奪觀念的市場,影響社會性緒向好的方向發展,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任務和使命之一。

2009年7月5日的烏魯木齊騷亂和鎮壓,把維吾爾及漢人的民族矛盾進一步政治化,伊力哈木因為反對鎮壓,曾一度被指於《維吾爾在線》發表煽動性言論而被捕,扣押一個多月後獲釋。

自治作為民族和解

在七五事件一周年,為了突破仇恨與猜疑,他籌備了「民族和解日」的活動作為紀念,希望利用暑假讓不同民族的家庭的孩子,到對方家庭生活,以建立民族友誼,並讓下一代能理解和尊重不同文化。但最後,連這些溫和的活動都被阻止。

伊力哈木懷念計劃經濟時的平等分配及胡耀邦時期的思想開放,認為目前新疆民族矛盾沿自1990年代起的高速市場化和發展,經濟轉型與大量外來人口移入製造了很多社會問題與矛盾,但地方政府卻沒有好好處理社會問題,反而在1997後以反「三股勢力」作為它首要任務,以致維吾爾族的幹部、知識份子均感到不被信任。

伊力哈木相信中國憲法裡所賦予少數民族的自治權是唯一的出路:

關於民族自治,隨著民族問題在中國日漸成為一個敏感和緊迫問題,從反分裂角度著眼,以吸取民族政策失敗國家經驗教訓,反思中國民族政策和探討越來越多,但多隱含著強烈的漢放中心主義思想,帶有典型的管制思路,它實質上是為近年來地方民族政策失敗的辯解和背書。而國外那些成功地解決或緩和了民族矛盾、化解了民族分裂危機的大量經驗案例,卻無一進入這些研究的視野,對學界的這種誤導決等者的傾向,我深以為憂。

無論是縱向看中國自身的歷史,還是橫向看今天的世界,越是有文化多元性和包容性的國家,就越有強大而豐富的創造力。而任何一種刻意強調其文化獨特性和優越性,而不斷對其固化統一或排他的觀念,都是封閉部落社會的思維,它必然導致被刻意強調和保護的文化的內在生命力的死亡。

中國憲法中關於民族自治的規定,為多民族多元文化的並存和發展提供了良好的框架,但在實踐層面,還需要逐漸摸索探討,在法律法規上逐步落實。我們應當勇於借鑒國外各種成功經驗中的規律,總結出適合中國的辦法。

自治:玩真與玩假

然而,過去半年,接二連三的新疆暴力事件,使民族矛盾加劇,官方媒體很快同一口徑地指責事件為「恐怖襲擊」,但卻沒有公佈事件的細節,甚至禁止任何有別於官方版本的討論。至於維吾爾人,則對公安處理事件採取不留活口的做法深感不滿,認為是掩埋真相。

伊力哈木因為堅持反映維族人觀點,變成了麻煩製造者,被嚴格監視。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在2013年11月2日,他一家四口駕車外出時更被國保故意撞車尾及恐嚇,要他不要接受媒體採訪。公安的威嚇相信與他評論10月28日天安門撞橋事件有關。

北京公安在1月15日於伊力哈木的寓所拘捕他,並搜去他多台電腦,同一天,他七位維吾爾族學生的宿舍也被公安搜查,迄今還有四位學生被扣。

回到香港,過去兩年「自治」一詞,因為 Facebook 與鍵盤式的宣示文化,成為香港的政治潮語,儘管網上以本土自居,城邦、獨立為招來的自治派,喜歡以新疆、西藏等地區的民族矛盾為參考,並借用這些地區漢化的人口政策到香港,確立「蝗蟲」襲港的溝淡論,他們對這位玩真的維吾爾自治派卻不大感興趣,亦沒有認真地去了解這些邊境地區的民族矛盾。

還是,從頭到尾,新疆、西藏和香港的置換,只是本土右翼動員排外情緒結構的意淫,以作為玩假的「自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