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殺了街 但殺不了自由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殺了街 但殺不了自由
Jan 24th 2014, 12:10, by 王棘蘭

街頭表演是一種藝術,也象徵自由。意識的自由,行為的自由。好聽唔好聽,好睇唔好睇,無任歡迎,由觀眾決定一切。沒有慣性收視,更沒有強迫收費,欣賞與打賞隨觀眾自由選擇。

我也曾經是那裡的一份子,賣唱、表演,我很明白他們的心態。有些人天生就有表演慾,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夠/願意做明星,也許沒有能力可以踏上紅館,只想簡簡單單用音樂、藝術令大家開心,你的一下掌聲、點頭甚至注視已經是我們的原動力。也許,受歡迎後可觀的打賞,會令純藝術的原意變質,甚至有人只是為了金錢,更有一些借藝術之名來「掏金」的so-called「攝影師」(我就會將他們歸納去易拉架sales阻街那一類)。但不需太介懷,因為這裡就是自由的藝術國度,自由就是能容納不同聲音,那裡的藝術或偽藝術也有表演的權利。而多姿多彩、自由的氛圍更與我們的社會形成強烈對比,特首無得揀、立法會無得揀、電視無得揀,但這裡有得揀。旺角街頭就彷彿一個烏托邦的倒影,奈何看得到卻捉摸不到。

直到上星期,終於殺街了,撇除措施導致人車爭路等的不足,街頭的管制不無道理,始終居民的確受了多年滋擾,都是時候還個公道。但回看那個藝術國度,雖然星期六、日還會開放,但原來的氣候已被摧毀。有表演者都聲言會到其他地方表演,對,雖然剝奪了表演的地方,但扼殺不了表演的自由,自由只是搬了家而已,就像蜘蛛的家園被掃把夷平後,就會到其他地方結起蜘蛛網。只要還有追求自由的心,天大地大豈無容身之處。最怕是有一天香港人會忘了甚麼是自由。

轉載自新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