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旅人日誌 | 唯有勇敢改變,才能延續旅行的感動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旅人日誌 | 唯有勇敢改變,才能延續旅行的感動
Jan 24th 2014, 03:11, by Cher's Travel

2011年的9月我從台灣出發,手上只有4張單程機票,飛往紐西蘭奧克蘭的路真的很遠,後來發現原來這只是開始,接下來的旅程更令人感到路途遙遠,轉眼16個月過去,我又坐這怨念很深的辦公椅上遙望藍天。

還記得剛回來的時候,出版社的總編輯約我到咖啡館一聚,談談出書事宜,我的確受寵若驚,畢竟我並非打工度假最優秀的人,我只是貫徹了自己旅行的意志,走完我想要旅行的全程,剛好時間就這麼恰巧是400天,然後小部分是獨自旅行,因為經歷的風景跟人事物是在過往的茫然歲月沒有的,所以產了很多旅遊心得,於是把這樣對於旅歸開始跟結束的感想,寫在部落格上,發表在一些網路論壇中,引起了很多回響,但有好有壞!

時間隨著光陰滴答滴答過去,長途旅歸的心情也慢慢回復,已經不復當時回來激動跟熱情,對於社會脈動不安以及惶恐,我慢慢的融入回原本的生活,對於吵雜的電視媒體已經沒有厭惡感,對於朋友平常在看的連續劇也熱情參與,工作的想法慢慢轉趨微為保守,我不知道這樣的自己轉變是否是好,但是的確慢慢從雲端站回了平地。

看到自己以前寫的那些文章,我還是很喜歡!但是我發現筆觸似乎已經慢慢回不到當初,畢竟人是活在當下,寫也是在當下,如果當下的情感是對生活很無奈的,我就實在也無法快樂跟勇敢這件事情傳遞出去。

我站在一個的機會的轉折點左右遲疑,出書的事宜一直擺在一邊,創業這件事情放在一旁,我的人生目前又回到了穩定的巢穴中,跟很多人一樣,終於好不容易習慣了這樣的生活,踏回舒適圈並沒有很難,但是要再一次馬上脫離舒適圈並沒有這麼容易。

慢慢的我也發現太多的理想也會壓垮現實面的熱情,於是我開始調整步調,但是在調整步調的時候不忘記當初對自己的承諾,旅行的目的絕對不只是出外浪漫逃亡,然後回到原點一無是處,這樣的旅歸也太令人感到沮喪,因為有夢的人出去築夢之後回來只剩下一灘死水,那好似個悲劇。

但是就如同我在旅行過程並不是一帆風順,檢視過去的旅行,我並沒有事事順心,往往因為天災人禍搞到自己心力交瘁,但是這樣的壯舉成就的不是400天這樣的旅程,而是對於人生觀的改變,唯有經歷這些風起雲湧,才能真正笑看人生,或許現在的豁達,也是這段旅行送給我的禮物,或許現在的不安,也是這段旅行送給我的自省,只是那時候勇於改變面對挫折,現在面對回到現實的有心無力更感到不安。

旅後的你是否也有所謂的低潮?

『好像也沒有這麼好。』
滿腔的熱血跟這個冷漠的社會格格不入,回來對於人生有無限想像,但也容易跟期待有所出入。

『好像也沒有這麼差』
對於台灣荒誕的社會現象、職場嚴峻的考驗開始習慣,從原本的在意慢慢選擇閉上耳朵,何必在意那麼多煩人的事情,一堆人也是無時無地的稱讚這塊土地,為何要用這麼負面的心態看台灣?

沒錯,就像天使跟惡魔,在你的心上打架,有時候我們往往也不太清楚哪個是自己該選擇的路,重回大眾潮流的懷抱?還是繼續做一個特立獨行的異人?

旅行的時候我是真的很任性的做自己

為什麼要選擇?為什麼要選邊站?為什麼不能義無反顧?為什麼還要考慮這麼多事情?我好懷念旅行,但為什麼懷念?

雖然旅途一路不順遂,遇到了不好的旅伴,遇見不好的天氣,我常崩潰到不行,但是在旅程中所有的路線、行程、住宿都是我自己選擇的,遇到好的壞的我都只能接受,這個時光是最無拘無束,所有的時間都是自己的,可以用很大的力氣去愛自己,跟自己對話,去尋找自己想看的風景。

我媽不會打電話問我要不要回家吃飯。
朋友只能在遠方注意你的臉書動態,然後抱以羨慕計妒恨的眼光。
公司那些事情跟我無關,我不用確認客戶電子郵件還有努力抓BUG。

那些在台灣綁你的手跟腳的混亂思緒都在旅途中一一消散,就算再怎麼崩潰!我只要顧好自己就好,但是當我回到家,混亂的思緒不會馬上纏住你,但像中毒般慢慢浸入你的身軀。

或許這就是改變的契機

當然心底一直明白回到家就是這樣,我是個逃犯,回到家就要接受現實!有了這樣的念頭,不管碰到什麼災難還堅持繼續旅行,最後一個月,都已經訂好從香港飛回台灣的機票,卻在知道班機停飛之後,又馬上訂了日韓的機票,因為知道回到家後不可能這樣隨心所欲的生活。

原本的世界不會因為你出去一年後人事全非,景物依舊在,媒體依舊鬧哄哄,所有生活依舊照著她們原本的順序在努力生活著,你陌生不起來,因為你活在這塊土地超過20多年,連閉著眼睛都可以知道現在鄉土連續劇演到那個節骨眼上。只是因為在國外習慣了自由自在的生活,生命中充滿了浪漫的奇遇,好似活在奇幻冒險故事章節裡面,突然間夢醒了!這怎麼會習慣。

搖著自己的身體,真的夢醒了嗎?回到家裡看見天花板,真的夢醒了嗎?看到一堆帳單,戶頭裡面少的可憐的錢,好像真的夢醒了!

『可不可以不要醒?』或許我們都問過自己同樣的話語。

但是如果夢不要醒,那我們就必須改變自己原來的生活模式,唯有堅持改變,才能跳出泥沼。

就像踏出旅行的步伐一樣,改變就是一段旅行,當你覺得自己的屁股不應該屬於暗無天日的辦公椅的時候,就應該計畫怎麼完美逃離沮喪的人生,當你覺得夢還沒有醒的時候,你不應該把鬧鐘調的更大聲,逼迫自己活回惡劣的現實,應該把現實改變成美夢,這樣每天就不用煩惱『醒來』是件痛苦的事情。

如果你還沒有去旅行,試著走一趟屬於你的故事旅行。
如果你旅行回來了,那試著讓你的生活變更好的人生。
如果你想繼續旅行,那現在可以開始規畫你的第二人生。

唯有勇敢改變,才能延續旅行的感動

-------------------------後記-------------------------

我是雪兒,堅持旅後回來繼續寫關於『旅行的文章』,訴說我旅行的故事,然後慫恿別人去走一趟長途旅行,不想畏懼別人的眼光,固執做著自己的夢,活在自己覺得開心的年代裡。

我也在過程中質疑這樣的動機跟信念,但唯有寫跟走,才能讓我心中的那股怨氣舒坦一些。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