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愈認識愈反對 立即撤回計劃 全面檢討服務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愈認識愈反對 立即撤回計劃 全面檢討服務
Jan 24th 2014, 08:27, by 反社區驗毒社工陣線

工黨、民主黨、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 (簡稱社總)、反「社區驗毒」社工陣線、學民思潮、香港女社工協會、民間人權陣線、香港基督徒學會(排名不分先後);趁「驗毒助康復計劃公眾諮詢」於今日完結,向禁毒常務委員會(禁常委)遞交立場書及1100份反對意見書,他們要求政府立即撤回「驗毒助康復計劃」。

社總發言人王家明批評「社區驗毒」授權執法人員進行驗毒,是不恰當的。較早前,香港醫學會會長謝鴻興醫生指出,即使是醫生也不能單憑表徵,分辨一個人受毒品或是感冒藥影響,試問警方又怎能分辨?從瑞典的例子所示,投放大量資源執行驗毒工作後,青少年吸毒人數及因吸毒導致死亡的數字不跌反升,效果成疑。

此外,各請願團體指出禁常委有意將「人權」和「人命」放在天秤上,引導大眾誤以為處理濫藥問題的方向只得一個選擇。我們認為一份「以人為本」的諮詢,理應羅列更多政策選擇,而非一味強調別無他選,硬要市民付上人權可以被侵犯的代價。

反「社區驗毒」社工陣線發言人白艾榮進一步抨擊,諮詢文件是一份粗糙、平庸、單調的政策文件,他指出「吸毒」背後都有千百種難以想像的原因。而戒毒與個人動機有莫大關係,要真正協助他們是不可存有「走捷徑」的心態。我們認為驗毒只是進一步在他們的傷口灑鹽,令他們更形退縮,覺得自己更罪疚及慚愧。

請願團體認為過往的一些成功經驗也不應忽視,例如:有機構曾向青年展示濫藥如何破壞身體機能作介入,從而提升戒毒動機及成效。故此,政府應以教育取代檢驗,以同行者取代懲治者,以愛與關懷取代懲罰,正視濫藥人士的需要。最後,請願團體要求:

1. 政府立即撤回推行「驗毒助康復計劃」
2. 推動業界全面討論現行法律和服務的成效
3. 提供全面而客觀的數據,說明驗毒與戒毒的關係
4. 停止對服務對象污名化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