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馬爾代夫邁向資訊自由新一頁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馬爾代夫邁向資訊自由新一頁
Jan 24th 2014, 03:20, by 方鈺鈞

圖片獲CC授權,攝:FloBo76

踏入2014年,香港立法會正式將公開資料政策正規化,市民可以透過書面申請免費借閱已公開的檔案或資料,並會定期解封機密檔案。可惜本地政府仍然遲遲不肯為《資訊自由法》立法,削弱本地公眾及傳媒知情權。然而,各國政府均向開放及透明原則進發,本月中渡假天堂馬爾代夫正迎接資訊自的新一頁。馬爾代夫共和國總統阿卜杜拉亞米恩批淮通過資訊自由法案,將有提高政府透明度,並遏止該國貪污問題。

《資訊自由法案》可以加強對公眾和傳媒獲取政府訊息,並且總統會在每一個政府部門任命專員,協助落實該法例。索取資訊申請可在十天內發放。若有人故意阻礙個人獲取信息,專員還可以對該人實施懲罰。

國際新聞工作者聯合會( IFJ)和馬爾代夫新聞工作者協會( MJA )歡迎該法案。MJA主席 Ahmed Zahir 認為,「法案將提高透明度,並提高馬爾代夫國家機構的問責制」。他並相信法案可以促進政府良好管治,並讓公眾充權」。

國際記者聯會讚揚總統阿卜杜拉亞米恩,「這標誌著他的尊重自由和媒體獨立的重要性,並給爆料者應有的保障」,並曾強資訊透明度。

「馬爾代夫憲法第29條提到,獲取和傳遞知識的自由…資訊自由法可以有助遏制馬爾代夫的貪污現象」。

英文原文載於IFEX :
Landmark freedom of information legislation announced in the Maldives

相關文章
標籤:資訊自由法
專頁:監察政府 立即訂立《檔案法》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