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聾人指標題歧視 am730拒絕道歉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聾人指標題歧視 am730拒絕道歉
Jan 24th 2014, 05:51, by 林倩音

圖片取自聾人力量Facebook專頁

(獨媒特約報導)免費報章《am730》1月16日副刊頭版以「七七明燈 冇聾人」為題,刊登本地流行音樂專題報導。此標題引起組織「聾人力量」不滿,認為用字帶有歧視意味,似暗示聾人不能享受音樂,與事實不符。組織以電郵向《am730》投訴,要求公開道歉;惟《am730》編輯部回應,指副刊一向「輕鬆及富幽默感」,事件純屬誤會,否認有歧視成份,拒絕道歉。

《am730》的副刊《am77》,於1月16日刊登本地流行音樂頒獎禮專題報導,內容包括預測《十大勁歌金曲頒獎禮》的結果,及回顧2013年樂壇大事。整個專題設計以馬經為藍本,內文使用賽馬字詞,如「騎師」、「馬房」、「馬鼻」,又為歌手加上編號及賠率。封面圖片中有暗喻馬經的「七七歌經」,並配以「七七明燈 冇聾人」作題,與《東方日報》馬經的標語「有東方冇窮人」相似,令人聯想意指跟隨《am77》的分析,便能辨別好的音樂,準確預測頒獎禮賽果。


圖:「七七歌經」內頁。

該副刊標題於1月16日刊出後,於聾人間流傳,引起熱烈討論,一眾聾人相當失望和不滿,感到被歧視。成立於2011年,致力爭取聾人權益的「聾人力量」於19日去信《am730》,希望該報尊重聾人,承諾日後不再刊登歧視聾人的字句,並就事件向本港聾人作出公開道歉。

聾人也可享受音樂

聾人力量認為《am730》對聾人缺乏認識,標題使用「聾人」一詞,暗指聾人沒有享受音樂的能力,反映出該報對聾人群體的歧視及誤解。每個聾人的聽力受損程度不一,所能聽到的頻率因人而異,只要聲頻符合聾人聽力範圍,他們亦能聽到聲音及音樂。聾人也可透過感受聲音的震動,享受音樂及進行與音樂有關的活動,聾人舞蹈團體「森林樂」便是一例。

「聾人」是身份認同 隨意調侃不尊重

聾人力量表示,頒獎禮及樂壇現象與聾人議題並無任何關係,以此作標題似有嘲笑聾人的態度,令聾人感到不受尊重,並質疑《am730》是否認為聾人「很小事」而作出如此不尊重的舉動。成員Anita續指,聾人是一個身份認同,代表了他們的文化和語言(手語),因此聾人社群對於「聾人」一詞十分敏感,不希望被人「當我地無到」而隨意使用或調侃。

1612509_10153727664055153_2090093309_o
圖:(左起)聾人力量成員Lisa、Anita,義工Fanny,手語翻譯Denise。

am730:副刊輕鬆幽默 純屬誤會

《am730》編輯部於22日回覆聾人力量,雖然對所用字眼令人感到受歧視表示歉意,但同時堅持事件只屬一場誤會。編輯部指「《am77》的取材及表達手法通常較為輕鬆及富幽默感」,該標題只為配合專題內容,無意嘲弄或冒犯任何人,亦否認將聾人與窮人作類比。《am730》於信中沒有回應聾人力量的要求,未提及需就事件公開道歉。

聾人力量對《am730》的回應表示失望,認為該報未有解釋使用「聾人」一詞的原因。聾人力量會繼續要求《am730》解釋,如果對方仍然拒絕道歉,不排除會有進一步行動。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