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隨筆】從歐聯16強說到語言偽術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隨筆】從歐聯16強說到語言偽術
Feb 5th 2014, 03:10, by 足球群英傳

曼聯歐聯16強對奧林比亞高斯是一個現實,但如何解讀,就在乎解讀者的立場。

現今社會,面對同一個現實,但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解讀,原因在於不同人有不同的立場,他們會用保護自己立場的角度去解讀現實。正如面對同一份施政報告,有人認為CY扶貧有力,有人就認為CY忽略中產,原因也很簡單,不同立場的人會看到不同的東西。

將話題帶回足球,曼聯歐聯16強的對手是奧林比亞高斯,是8支小組次名球隊中最弱的,曼聯對上4次對奧林比亞高斯都贏波,所以這是一枝上上籤。這是從一個普通的角度去看這件事。但如果有人想用一個調侃或嘲笑曼聯的角度,可以怎樣做?

西布朗35年來未曾於奧脫福贏波,他們今季贏了。

愛華頓21年來未曾於奧脫福贏波,他們今季贏了。

紐卡素41年來未曾於奧脫福贏波,他們今季贏了。

史篤城30年未曾於聯賽擊敗曼聯,他們今季贏了。

史雲斯史上從未曾作客擊敗曼聯,今們今季贏了。

作為曼聯球迷,當現在聽到曼聯N年未曾輸過下場的對手,或者N年來對下場的對手全勝時,不其然眼眉跳,心有不安,對於今季的曼聯來說,往績不是用來信靠,而是用來被打破的。

當你不是單一去看奧林比亞高斯這個對手;而是看完上面這一堆數據後,我再告訴你,曼聯史上對奧林比亞高斯全勝,你會否有番截然不同的感覺呢?感覺就是,難道奧林比亞高斯不是曼聯的好籤,而是曼聯未來將會打破的新紀錄?

同一個事實,配上不同的比較,得到不同的結論。當奧林比亞高斯跟其他小組次名比較時,結論是曼聯抽到好籤。當看完今季曼聯的戰績再類比奧林比亞高斯時,結論是曼聯會否再破恥辱紀錄?

這是一個簡單的文字遊戲,但這種文字遊戲充斥著今日的社會;或者現在有個負面的稱呼,叫做語言偽術。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文字遊戲對商業及政治都十分重要,政客及商家希望大眾接收到一些對他們有利的資訊,以助他們得到金錢或權力。雖然現實是不能被歪曲,但解讀的方法卻可以取巧。

每分每刻,政權、商家、傳媒以及一切傳達資訊給你的人仕,他們會告訴你很多的事實,但一定會用對他們最有利的方法去告訴你,或者他們選擇把某部分的事實告訴你,而隱藏另一些。他們嘗試用自己的解讀方法去引導你,令你同意他們的立場。

正如那些股評人,他們可能有預設立場是某某股票會升,所以他們說了一大堆利好因素,但忽視或者輕輕帶過那些不利的因素。當某股票下跌,究竟是這間公司出問題,還是大戶震倉呢?財經演員自然會按照自己的立場選個答案。

最後問筆者,究竟奧林比亞高斯對曼聯,會是曼聯繼續強勢往績,還是會刷新恥辱記錄?我的立場是往績不可迷信,兩種說法也是錯誤的類比,因果關連性不強。在足球的世界,4次贏了不代表第5次一定贏,刷新了十個恥辱記錄,也不代表會刷出第11個。

比賽的勝負在於球員實力、戰術及運氣的比併;如果遲點見到有傳媒大字標題「曼聯對奧林比亞高斯全勝,今場贏硬」或者「曼聯對奧林比亞高斯全勝,今場有望再破恥辱紀錄」時,那些傳媒的立場很清楚,就是嘩眾取寵,為了吸引你的眼球。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