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英格蘭揀咩中場踢世界盃好?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英格蘭揀咩中場踢世界盃好?
Feb 5th 2014, 08:41, by 足球群英傳

以前看英格蘭,中場線人才濟濟,雖然謝拉特及林柏特的組合為人垢病,但不能否認兩人都是世界上最頂級的全能中場,放在後備席的還有卡域克、巴利及夏格維斯。卡域克是英格蘭少有的拖後組織核心型球員,長傳了得;巴利是穩健先生,攻守皆宜,還有左腳重炮及罰球;夏格維斯拚命三郎的踢法,可為中場提供強大的防守力。再數下去的柏加也是實而不華,曾奪得英格蘭球員先生。

那時候,不是討論誰夠資格入選國家隊,是討論誰的落選或者失去正選是最遺憾,或者研究怎樣的排陣才能發揮到他們的最大威力。2006年世界盃,英格蘭的4名入選中場球員是林柏特、謝拉特、卡域克及夏格維斯。2010年世界盃,入選的則是林柏特、謝拉特、卡域克及巴利。2014年世界盃,林柏特、謝拉特、卡域克、巴利及柏加已經年過三十,夏格維斯更因傷退役,但數英格蘭最好的中場,也要無奈地說:「林柏特、謝拉特、卡域克及巴利……」


十年前,英格蘭靠晒「雙特」,十年後,英格蘭中場窮得只餘「雙特」。

這是「雙特」最好的時代,也是英格蘭中場最壞的時代。那班超過30歲的老將仍是英格蘭的依靠,但那些25至30歲、正值黃金歲月的中場呢?他們在哪裡?為何一個都未能接班?不要說接「雙特」班,就連接巴利及卡域克班的,也不見得有。

筆者翻查英超球隊的名單,根本找不到一個25至30歲而似模似樣的英格蘭中場,不是鶴臣不想去選,而是根本沒有人可以選。可勉強擔大旗的,原來奧士文已經32歲,路蘭亦已經31歲;之後當打的,可能是26歲的麥克盧保及25歲的卡達莫……以這兩人的級數,還是重用老將吧。

歲月無情,林柏特、謝拉特及巴利再非往昔無限體能的全能中場,他們的位置都漸漸靠後,成為墮後組織的防中,而卡域克一向都是踢這個位置的。除非鶴臣是腦殘,否則他應該不會將這4位位置及功能相似的老將一起帶到巴西。


卡域克及巴利都是有實力的,但始終年過30,還是讓年輕人上位吧。

對上兩屆世界盃,英格蘭都帶了4名中場中路球員,相信今屆都不例外。在中場4大長老中,謝拉特是隊長,必然入選。若果要再多選一名墮後組織中場,林柏特雖然年紀較大,但計今季的狀態及球員本身的實力,他還是略勝卡域克及巴利。如果真的嫌林柏特年紀太大話,筆者認為巴利會比卡域克合適入選,因為在今季聯賽,巴利在愛華頓踢得十分好,反而卡域克在曼聯經常受傷。

選好了兩名組織核心後,鶴臣要傷腦筋了,究竟餘下兩個名額選誰最好?假如謝拉特是正選,誰會是他的中場拍檔呢?林柏特太老了,用兩名年過30的老將踢中場,會減弱活力,所以這個位置應該要由一位體能出眾、可以跑上跑落的年輕人出任。


佐敦軒達臣是U21的隊長,今季表現亦很有進步,他跟謝拉特可能是英格蘭最好的中場組合。

雖然英格蘭中場在25至30歲出現嚴重的斷層,幸好在25歲以下還有不少潛質新星等待上位。在這班小將入面,筆者今季最喜歡利物浦的佐敦軒達臣。這位被利迷稱為「神軒」的23歲中場,近兩季有明顯進步。初加盟利物浦時,他只會跑上跑落,像隻盲頭烏蠅,但在今季,「神軒」的傳送大有進步,不時可以交出劏出對手後防的直線。

當盧卡斯傷完又傷之際,「神軒」更成為謝拉特最穩定的拍檔,助攻助守,越踢越好。除了踢防中之外,他可以踢攻中,也可以踢右翼,可見他的多面性,而且他今季每場英超比賽都正選,亦可見他狀態穩定,體能亦十分出眾。在英超,「神軒」已經交出6個助攻,跟謝拉特看齊。除了本身的能力外,他跟謝拉特的默契也是一大賣點。筆者認為,軒達臣理應成為第3名入選的中場中路球員。

最後一個名額花落誰家?先看看候選名單。阿仙奴孖寶韋舒亞及張伯倫、曼聯的湯卡華利、愛華頓新秀巴克利,相信最後答案都是這4人之中。這4人各有特色,但他們同樣有一些致命的弱點;情況就像要在4個爛蘋果入面選一個最好的。


阿仙奴的韋舒亞及張伯倫有力入選國家隊大軍。

韋舒亞技術及天分最好,不缺乏大賽經驗,當時初試啼聲,便殺得巴塞隆拿中場腥風血雨,但很可惜的是,傷患無情,韋舒亞多年來欠缺進步,而且找不到自己的定位。他是墮後組織?他是來回禁區的全能中場?他負責中路盤扭突破?他是入楔禁區的後上殺手?相信他自己都不太確定。再者,他今季依舊受傷頻頻。張伯倫則是一路奇兵,他過去出任翼鋒為主,但在阿仙奴防中荒之下,上場對水晶宮擔任中場中路的位置,結果踢得幾好,還取得兩個入球。張伯倫的劣勢是,他踢防中的經驗不多。

曼聯的湯卡華利則令人又愛又恨,在這4人當中,「聰明仔」踢中場中路的經驗是最豐富,但也是最不爭氣的。他唯一的優點是體能,鬥志亦不錯,肯跑肯搏,但他防守只靠拚勁,進攻則只靠運氣。「聰明仔」已經喪失了初出道時的銳氣,再沒有後上插入禁區的組織,也不見靈巧的射門技術,淪為一個平庸的工兵。至於愛華頓的巴克利今季很搶鏡,但他通常出任進攻中場,而在英格蘭的442體系中,卻沒有這個位置。如果要巴克利踢中場中路的話,他的防守意識會是一個大問題。


湯卡華利在曼聯不乏機會,但發展平庸,未能達到外界的期望,而愛華頓的巴克利踢法幼嫩,攻強守弱,應多加磨練,未來還有很多機會。

最後,筆者會選擇韋舒亞,寄望他無傷無病,發揮到他的天賦出來。有人說,謝拉特及林柏特的發揮將決定今屆英格蘭中場發揮的下限,而韋舒亞的發揮將決定球隊的上限,因為這個年輕人的確有很高的天賦,值得一博。若果韋舒亞不幸地在世界盃前受傷,那就湯卡華利吧,穩穩健健,找他踢中場,不求有功,但求無過,是理想的板凳兵。

英格蘭的選人煩惱何止中場中路!在今日的英格蘭國家隊,煩惱在不是好球員太多,也不是雞肋球員球員太多,而是悲哀地,連雞肋球員都找不到。說說翼鋒,在禾確特長傷後,用誰人?艾朗連儂、艾殊利楊格、阿當莊臣、占士米拿、唐辛、史達寧……不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而是根本食都冇得食;在翼位球員中,筆者較欣賞修咸頓的拉爾拉拿。以後再有機會跟大家詳談英格蘭的其他位置吧。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