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故事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故事
Feb 5th 2014, 04:06, by 曾憲冠

已故作家也斯先生常常認為香港的故事很難說,所以每每提問:香港的故事為甚麼這麼難說?而原因則在於,香港甚麼都不是,說香港是甚麼都說不下去。其實,既然香港甚麼都不是,也就不妨甚麼都是;既然說甚麼都說不下去,也就不妨甚麼都說下去。也斯先生不也是不停的說麼?所以,我也不妨說說,何況我以為香港的故事並不難說。一九七九年,港督麥理浩到北京見鄧小平,提出香港投資者的憂慮,香港的故事於焉展開:從前,有一匹會下金蛋的怪鵝。自從發現怪鵝會下金蛋以來,人們即想方設法,讓怪鵝永續不息的下金蛋下下去,於是乃先有「維持現狀」,後有「五十年不變」,更有「核心價值」;此外,當然還得研究怪鵝何以能下金蛋,是怪鵝得天獨厚,故能成其怪?還是飼養得法,所以下蛋成金?研究各呈異彩,例如陳冠忠先生就認為,「我們一定是做對了甚麼」。這個「甚麼」可圈可點,也彷彿與也斯先生的那個「甚麼」呼應,一旦勘破,非同小可。然而,這個謎底暫時還沒有猜破。但這已不重要了,因為有了謎語也就有了故事,有了故事也就可以說下去。如果說國家民族,乃至人類,無不有一個起源的神話,那麼香港也有一個起源的故事。從前,有一匹會下金蛋的怪鵝,……有一天,怪鵝下的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