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衙前圍村人物專訪-有活力的好好先生「李生」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衙前圍村人物專訪-有活力的好好先生「李生」
Feb 4th 2014, 15:11, by 衙前圍村重建關注組

活力士多,是衙前圍村營業時間最遲的一間商店,位處東頭村和衙前圍村的交駁位,士多老闆李生笑說:「呢個係全村最好既位置」.在士多外有一處屬於村的空地,再外面是屋宇署的停車場。

士多前的小空地,雖然只是一條闊四米的行人路,卻為李生和附近的街坊創造不小生活樂趣。

因為圍村是屬於私人土地,所以小販管理隊不能在 該處執法。街坊們能到這兒,在地上鋪上一塊小布就成為地攤,多個小地攤集中一起就能成為一個市集。分別有賣花、毛巾、手鏈、舊書等的小地攤。有些地攤更擺了超過十年,到衙前圍村擺地攤成為生活重要的一部分。亦有街坊會執一些舊椅子回來,讓本來是空地的地方,成為一個能夠停留、休息的地方,更吸引不小街坊特到落樓飲酒談天,閒時也會化身成小販做些小賣買。街坊們透過生活在空地建立起一個自由的公園和市集。

活力士多的存在,無形中為這個空間提供酒水零食等的便利,有些街坊總愛擺完地攤後經過士多買些飲品,和李生談談天說笑。

來幫襯的小雇客

說起零食總是令人流口水,而李生更會將各種零食串成一串,掛起來,變成一串又一串的零食簾,在零食簾下也放滿色彩斑斕的零食,成為村中最可口的一道風景。這道風景當然吸引不小學生來幫襯。在訪問途中更有4名補完習的小朋友經過,幫襯李生,我問了他們幫襯李生幾耐?他們開心地說半年,再問點解幫襯李生?小朋友們即時回答「因為呢到啲野平啲。」「7-11啲野飲賣8蚊,呢到5蚊」再問小朋友點解7-1會貴一些?小朋友思考了片刻回答道「因為7-11租貴」,李生聽到小朋友的回應時也不忍笑了幾聲。

顧家的好好先生

李生由細開始,已經很喜歡機械,在大陸時,看到在路上的私家車覺得很方便「果陣時啲人揸住架車可以係馬路氹氹轉」,來港後就跟師父學維修汽車。於68年自立門戶,在九龍城寨東正道租一個鋪位做修理生意,李生說「姐係架車埋到黎就咩野都同你做哂」「果陣做修理全科」即是所有損壞的電器交到李生手上,李生也有能力把他們修理好。

到76年業主收回鋪位,李生隨即四處尋找地方,期望能夠做回維修汽車的生意,因當時警察抄牌抄得很利害,就算只是在馬路旁修理車輛,警察也會過來查問。幾經辛苦,最後買了衙前圍村現時的鋪位,當時鋪位外面是露天停車場,只要有空位,任何人都可以將車泊到停車場內,加上是免費,因此非常適合李生。

83年位於東頭村的七層大廈(徙置屋邨)遭拆卸,連帶露天停車場也被改建成五層樓高的收費停車場,找位置泊車變得很困難,維修汽車的生意也做不下去,「為左生活就要轉型」。開始轉為經營活力士多,「轉做士多係因為啲細路要食飯,養得掂啲細路就算數」。我問李生當時點諗,「出去大地方一定要請人,請伙記,都係要比人工,所以都係算數囉,係到踎死」李生半帶玩笑口吻地說,有些朋友更笑說李生是「你正式拖大炮打隻雀仔」,李生繼續說,沒有辦法為了家人,就要選擇一條容易行的路,只求過日子。維修汽車雖然搵錢快,但會大上大落,有生意時都可以,沒有生意時,就要養起伙記。士多呢則是開門見山靠薄利多銷,雖然不能有大發展,但會比維修汽車穩定。「如果我唔係啲細路係到,我走左出去喇,去做整車」雖然李生是這樣說,但談話中只要提到「細路」總是流露出暖意。

最後問及李生對於衙前圍村的重建有什麼看法時,李生很豪氣地回答:「我咩都唔要,只要比返我做生意就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