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星期三

墙外楼: “恐聚族”是对金钱暴力的“控诉”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ousands of Free eBooks

BookBub brings you free & bargain national bestselling eBooks in the genres of your choice! Sign up now & join 1.5 million happy readers.
From our sponsors
"恐聚族"是对金钱暴力的"控诉"
Feb 4th 2014, 23:55, by 墙外仙

童克震

"青春就是用来怀念的。"这是2013年流行于网络的一句电影台词。春节假期,各色同学聚会成为人们怀念青春的方式。然而,人是境非,本是回忆纯真年代的聚会却渐渐多了些炫富攀比的意味。当"致青春"变成名利场,面对昔日"同桌的你",不少春节"恐聚族"感叹"相见不如怀念。"(2月4日《中国新闻网》)

我们需要收获金钱财富与日俱增的社会,也需要真情相守的社会,两者都有社会认可的文明尺度与道德尺度。如果超越了社会认可底线,炫耀财富索要羡慕则会成为四周的嫉妒,真情相守也将"溃堤";从而将友谊化作了隔离,将善意的年关相聚变成后悔的心碎。今年年关出现一些"恐归族",就是真情被金钱、权势暴力透支的产物。

金钱、财富极容易催生人性的浮躁,年关"同桌的你"极容易被这种浮躁摧毁。一些功成名就或是暴富一族很想组织一个"新年聚会",以怀念旧时友谊,增添今日情怀,释放出自己的感慨、自豪与鼓励。可是,许多人有这种好事之心,并无好事之为,不是在聚会上炫耀金钱,就是发号施令显威,还可能折腾小姐陪持、保镖护身,或者在豪华消费场所一掷千金等。这让那些低收入一族无力"平等交往",礼上往来只能成为金钱势力的表演。说轻了是"赔不起",说重了是"金钱暴力",这样的"友情宴"与"鸿门宴"差不到哪里。

友情相聚其实是友情第一,大家不分贫富、贵贱年关在家里斟茶小聚、小菜略备、欢乐一堂,越是回归往日朴素的真情再现,越能点燃起更多的往日回忆,越能让大家找到共鸣,越能具有牵手、鼓励和帮助的温度。动不动就到豪华消费场所"潇洒走一回",对于很多平凡低收入者来说,"哥吃的就不是友谊,而是歧视性金钱暴力"。

笔者是普通工薪族一员,也遭遇过迅速暴富同学的年关邀聚。本来以为聚会上能"情深意长",可是排座谁有钱谁为上,谁有权谁嘴大,谁有车谁是"方向",我们基本没有"话语权"。旧时情谊他们不提,老是炫耀金钱暴力,心里受伤的我不得不成为"恐聚族",也不得不心生妒忌和鞑伐。"同桌的你"没有昔日"同桌"的味道,还有什么同桌情谊意义呢?

和为贵,情为真,朴素传统文明道德坚守最本分。希望人们在金钱包围社会里远离浮躁、轻狂和为富不仁,回归朴素真情,以对等心态、作为尊重别人,这样才能收获尊重,给你荣光。从这个层面看,"恐归族"就是不对等相聚另类的"反抗"。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