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只有神知道的世界》之高峰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只有神知道的世界》之高峰
Feb 5th 2014, 03:34, by 車窗望

《只有神知道的世界》如果是在 Jump 上連載的話,到底會在哪一話被腰斬呢?我不反對「趣味至上主義」的,但這漫畫確實是在熬過漫長的女神篇和不明所以的朱比特之心篇前段,卻終於迎來了至今為止全漫畫的最高潮,尤其在揭曉了大骷髏的真身及與鮎川天理之間的十年羈絆後,這漫畫的古怪節奏才化身為不可思議的餘韻,令人有重溫十次的衝動,而這時已經是 250 話左右。

埋伏線是一種藝術,埋得不夠深,爆起來沒有感覺,埋得太深,挖出來亦不容易,甚至根本不知道有埋過,還以為是開金手指,那就一點意義都沒有。最常見的伏線,通常是在一兩個情景透過不經意的對白交代兩句,但是往後竟然變成的重要事件或角色之類,不過這種低手做法卻沒有甚麼味道,就算知道了也只能夠「哦」完就算。

《神知》的伏線,卻不只是交代角色,而且埋得很深的是角色的成長與內在關係,這是沒有甚麼爆點的,但會在讀者的心裏滋生出豐富的感情。對於整本都以「愛情」作為主軸的漫畫,如此處理會讓故事的層次提升相當多,代入感也前所未有的強,以「後宮漫」來說這是極為獨特的作品。

然而這種細水長流式的感情伏筆,如果放在 Jump 裏恐怕凶多吉少,即使《神知》已經有相當多的殺必死和搞笑橋段,但是為了準確地表達桂馬的自身成長與感情攻略,那恐怕就敵不過欠缺耐性的讀者。包括我自己在內,也曾一度跳過部份內容的更新,因為真的要等到今天重溫,才能夠體會箇中的味道。又或者,如果是刊登在 Jump 上,這部已經連載數年的漫畫,大概也是面目全非。

很典型的爭論,到底一套好的作品,是要每回起伏不斷,還是要累積力量一下子全爆出來呢?例如很久以前就有一個說法,指金庸的武俠小說之所以好看,就因為它是連載的產物,每一回結束都要留下伏筆,等待下一回解決,就像電視劇集每節連綿不絕。但是整體來說,卻沒有真正能夠打入經典的情節,不似歷史名作會有一句對白足以貫穿整部作品使之永垂不朽。

當然這只是一種說法,作為通俗作品來說,金庸大概已算顛峰吧?即使是強調每回都精彩的 Jump,也出過《Slam Dunk》這種佳作;至細水長流、只爆一刻的作品,不見得部部都精彩,反之因為鋪陳過長而被大眾放棄,繼後自己無疾而終的亦不在少數。

《神知》早期的單元式愛情輕喜劇,已能一面累積觀眾,一邊累積爆發資本,並且在近期如願進入故事高峰,這個作品大概會在將來被列為教材範本。以 Hardcore Gal Game 為基礎的世界觀居然能夠戰到如此地步,假若完美結局的話,相信也會成為他日不少人口中必讀的漫畫了,而目前看來相當樂觀。

至於誰會是正宮?這個問題就跟討論 hxh 裏哪個比較厲害一樣低層次,而且也完全錯誤理解桂木桂馬口中 True Ending 的實意,但如果堅持要選的話,還是鮎川天理吧,雖然我最喜歡傲嬌的白婭 (哈克雅)。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