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回憶中的賭片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回憶中的賭片
Feb 4th 2014, 15:05, by 袒裎

老實說,對於賭神不鋤大D不玩Show Hand改玩鬥地主,我的興趣接近零,因此至今仍未看《賭城風雲》。回想昔日,賭片可說是港產片最獨特的戲種,中國大陸當然不容許賭片,即使在荷里活,拍來也不是那一回事,《賭俠馬華力》即使有喼神和茱迪科士打,還是令人極度失望。
自《賭神》起計,港產賭片已經歷了廿五個年頭,我也看過不少賭片(那個年頭誰沒看過),在此細數其中幾齣。

《賭神》(1989年)
導演:王晶
要數關於賭術的作品,無論電視劇《千王之王》、《千王群英會》,還是電影《千王鬥千霸》(全是王晶作品),都是以民初為背景,讓賭片與現代接軌的先行者,應是《至尊無上》(再早期還有《賭王大騙局》之類,但顯然不成氣候),但無論聲勢上、影響力上,《賭神》都堪稱里程碑之作,以後的賭片,幾乎都以此為藍本。
此片其實就是由「落難+復仇」及「天才傻仔+古惑仔」兩條橋組合而成,後者無疑令人想起稍早的《手足情未了》(但王晶否認靈感來自此片),但橋不怕舊,最緊要受,全片拍來完整,而且中間幾個場口都令人印象深刻,無論早段高進玩偷雞,中段在大傻的驚險賭局,當然還有德國製液晶體顯映眼鏡和五百舖故意摸戒指裝對手,都是極有心思的設計,連高進和刀仔的「感情線」,也竟然能夠感動人。而且全片人物性格突出,高進、高義、龍五、陳金城(在我這輩人中,這是鮑漢霖的代表作),甚至演技非常「穩定」的劉華演的刀仔,都演得很稱職,當然還有經典的主題音樂,以及無數很有趣的小道具,例如賭神朱古力,都令人難忘。

《賭聖》(1990年)
導演:劉鎮偉、元奎
個人不太喜歡此片,開首戲謔大陸人有點無聊,後來玩夾肋底誌更是核突,不過此時已進入周星馳時代,他首次拍大製成即破了票房紀錄,證明人紅真的乜都得!此片也並非一無是處,周星馳與吳孟達這對《他來自江湖》的拍檔的確默契十足,周星馳一嗌「三叔」,吳孟達便失控也十分過癮;至於最後一幕周星馳不斷「晒冷」幾乎盲拳打死老師父也是不錯的點子,當然還有令人流晒鼻血的「綺夢」,張敏從來不是好演員,但在本片中還是個稱職的「花瓶」,或許這已經很足夠。
本片也首度把那時很流行的特異功能放進賭片中,無疑是有點綽頭,但其實是頗懶惰的設定,幸好最好一幕周星馳使出特異功能時扭了扭橋,「各位觀眾,四條煙!!!」還是令人拍案叫絕。

《賭俠》(1991年)
導演:王晶
這齣是個人認為最好笑的一齣賭片,幾乎由頭笑到尾,王晶聰明地把賭神和賭聖來一次Cross-over(賭神真的在尾段「現身」)。不錯,開首周星馳和吳孟達那十分鐘的唱雙簧就在一間屋內拍晒,其實有點粗糙兼求其(但又好好笑),不錯,中段無啦啦將《賭神》一片的印度人變作科威特人又有點夾硬嚟(當年正值海灣戰爭時期),但片中不少Gag都極有諗頭,周星馳唱《變色感情》是一絕(何況還有王晶粉墨登場做「冚家剷」),後來的《焚身以火》更是笑到我流眼淚!
由於賭聖的特異功能太勁,王晶巧妙地為他的特異功能加添許多限制,同時又設計了大軍這個角色,而且他也的確很搶鏡(尤其扮鞏俐那段),而單立文也做得夠賤,張敏繼續花瓶,繼續好索,但演龍九的陳法蓉更是好好好索!

《賭俠2之上海灘賭聖》(1991年)
導演:王晶
《百萬富翁》一百萬的問題,本片還拍了個台灣版(因為鞏俐是大陸人,台灣不許有大陸人主演的電影在當地上映),女主角是誰?
說回此片,其實是沒有賭俠出現的(大概劉德華不肯再為周星馳抬橋了),這次是賭俠與上海灘作Cross-over,論好笑好睇都比不上《賭俠》,過份認真的鞏俐也跟周星馳夾夾不入(後來《唐伯虎點秋香》也一樣),感覺上連周星馳也跌了Watt(那年拍片太多?),票房OK,但以周星馳作品來說只算勉強合格。
至於《百萬富翁》的答案是方季惟,當年好紅的玉女。

《賭神2》(1994年)
導演:王晶
我有一個舊同事自稱認識曾參與此片度橋工作的人,據說最初構思是賭神只剩下一元(或十元?忘記了),他可以怎樣翻身?(其實這條橋跟《賭俠》有點相似)結果不知何解,變成大家看到模樣,賭神妻子要求高進不要再曝露身份,那還可以理解,但何以只限兩年,實在讓人摸不著頭腦。結果整齣電影最搶鏡的不是周潤發或梁家輝,反而是充滿野心、不擇手段達到瘋狂地步的反派仇笑痴(吳興國飾演)。

《賭神3之少年賭神》(1996年)
導演:王晶
由於主演換成黎明,票房只屬一般,但我認為整齣戲難得地完整(以王晶標準來說),《賭神》中高進不少習慣和打扮,如戒指、Gel頭、愛吃「賭神朱古力」等,在此片中都有解釋,而且解釋之餘還對電影的推進有幫助,而全片也展現了主角成長的歷程。
黎明演技也不用多說,梁詠琪繼續花瓶,陳小春、吳鎮宇等都不過不失,真真正正由頭搶到尾的是袁詠儀,她生動鬼馬的演釋(雖然跟《金枝玉葉》很相似),的確令電影變得過癮,也令一齣講述復仇的電影加添了不少笑料作調劑,當然,還有不少角色都頗有意思,至今我仍然忘不了不斷用豆沙喉講押韻語句的陳豪,還有寧願留住雙手來「楂波」也不願博的菲律賓賭王胡慧沖(奇怪他不是演泰國賭王?)。

《賭俠1999》(1998年)
導演:王晶
鄭伊健在九十年代中期崛起,成為新一代古惑仔代言人,劉華面臨轉型的危機,結果還是靠王晶的《龍在江湖》和《賭俠1999》才為他找到一條新路。此片不是《賭俠》的延續,劉華飾演的阿King也跟古古惑惑的刀仔不同,阿King只是老千,根本不是甚麼「俠」,片中的他飽歷滄桑,劉華演來也不再浮誇,而是帶點點內斂,處處流露混迹江湖的無奈,把劉華的中年男性魅力充分顯現出來。
電影普普通通,但至少不是倒模昔日的《賭俠》,也有點點警世意味,而尾段扮世界盃決賽還是掀起話題,也證明王晶真的是一個很有觸覺的導演和編劇。此片也是張家輝嶄露頭角之作,他飾演的化骨龍,就是為電影提供笑料,而他也不負所托,據說本來電影結局是悲劇收場,但化骨龍的存在令電影變了調,由沉重變成輕鬆,於是王晶也決定更改結局,一個配角竟能改變一齣戲的結果,足證張家輝並非池中物。

《賭俠大戰拉斯維加斯》(1999年)
導演:王晶
此片又回歸王晶式的胡鬧笑片格局,香港人可能覺得一般,但若干年後我在大陸的一艘船上,正好播放此片,全船人看得很投入,笑聲不絕,或許我們看王晶,跟香港以外的人看王晶,是完全不同的。
此片嚴格來說不是賭片,反而更像是老千片,張家輝只在初段和尾段出場,真正擔戲的是劉華和阿叻,奸角萬梓良雖然演得浮誇,但我愈來愈懷念這種浮誇,當然,最吸睛的還是林--熙--蕾,假如張敏是好索,陳法蓉是好好好索,那麼林熙蕾就是好好好好好索!而王晶也的白她的賣點,在片中中盡情賣弄她的性感。
不過,對於近期痛恨TVB霸權的觀眾來說,此片最令人暢快的,應該是阿叻食屎那一幕……

《嚦咕嚦咕新年財》(2002年)
導演:杜琪峯、韋家輝
本來以為賭片在王晶手上已玩得七七八八,變不出甚麼花樣,想不到落在鬼才編劇韋家輝手上(我堅信韋家輝在本片影響遠大於杜琪峯),竟拍出另一個層次來,我認識的人之中,幾乎都對此片讚不絕口,更可能是千禧年後最有好評的賀歲片。
此片好笑,但笑中又有深意,做到雅俗共賞(這一點,王晶永遠做不到),「人品好,牌品自然就會好」、「爛牌也有爛牌的打法,越爛的牌就越要俾心機打」、「打牌啫,唔使賭身家既」,都成了經典的電影對白。
一向不喜歡梁詠琪,但本片她難得地演出神采,她完全拋開玉女形象,造型獨特之外,也演得很放,可惜還是敗於演老人痴呆母親的黃文慧手上。

其他如《賭霸》、《賭后》、《中華賭俠》、《賭俠2002》、《賭俠之人定勝天》、《賭聖2之街頭賭聖》、《賭聖3之無名小子》、《雀聖》1、2、3集(費事寫全名嘞),還有《打雀英雄傳》、《我老婆係賭聖》,諸如此類,不是沒看過,就是看了也不想談論半句,在此從略,這些作品,有些是港產片濫拍時代的見證,有些見證著香港電影人垂死掙札,看著一連串片名,也實在有點唏噓。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