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單聲道】歌詞‧文本的愉悅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單聲道】歌詞‧文本的愉悅
Feb 5th 2014, 03:06, by 刺青雜誌

原文刊於此

文:游思嘉

有句話說得對:「今日的林夕,明日的詩經。」雖說流行歌詞應否視作文學仍存分歧,但歌詞作為當代其中一種文本,隨詞人精心雕琢,或多或少呈現了後現代的自我指涉和後設書寫風格。這些詞在字裡行間堪以玩味,顛覆大眾對流行音樂工業的認知,更有些歌曲連同MV構築了互文錯綜複雜的超文本,來一趟徹徹底底的思想轟炸。

粵語詞人中最樂此不彼書寫歌詞實驗的要數黃偉文。阿Y作詞往往具有對歌詞的自覺性,一再在詞中對讀者拋出詰問,考量歌詞的意義。以歌名入詞,看倌或許會想到夕爺的《K歌之王》,但其實阿Y有一首更早期的《新曲+精選》。詞人加插了大量情詞拼貼,彷彿對著聽眾說:對,我就是要複製。弔詭是複製成了創新、成了原真。曲是「新曲」;詞卻是「精選」。只看歌名,或許亦是對音樂工業不斷推出「新曲+精選」怪現象的反諷。同樣的做法在夕爺手上沉澱再昇華,單調的拼貼卻在主流引起巨響,名副其實成了K歌之王。

阿Y繼續自我解構,文本意義在《忘記歌詞》中繼續增殖。為人熟悉的「RE DO SO RE DO SO」究竟可否撼動人心?詞中的唱名,本可視作歌者無意義的吟唱,但接下來稍嫌直白的一句「將語言淘汰了都可震動你麼?」便將空白賦予了所指:在此唱名令讀者開始考量歌詞功能意義;純粹充撐內容而輕無可輕的能指忽然成了表意最重要的工具。

而近來不止阿Y,其他詞人亦漸漸在詞中起革命。無論是林海峰於《流行曲》中書寫流行曲成功必備元素、或小克在《Allegro Opus 3.3 am》埋首伏案照見滿天神級詞人下嘔出最後三個字,每每下意識地自我指涉,都在反覆探討流行歌詞自身意義、甚至音樂工業中受眾與生產者的關係。

當然作品不斷堆疊未能盡錄。最新C AllStar 唱的《差詞》(阿簡詞)和《薄情歌》(Wyman詞)亦是反思填詞和述說粵語歌系譜的話題之作。但若加上MV加乘的震撼性(笑),還是首推數年前Swing的《無限》 (林寶詞)和 The Pancakes《Kai歌之王》。

無獨有偶,詞人林寶亦屬阿Y「填詞人聯盟」的一員,與Swing合作良久。常覺得Swing的概念如此前衛,林寶的詞功不可沒。《無限》作為解散前的最後一曲特別脫疆奔放。MV一脈相成前大碟《武當》的組曲《麵包生命》、《我有貨》、《Let It Go》的無厘頭:「與歌曲沒有一絲關連。」或許只一個引號未能代表《無限》的精髓,正如道德經曰:「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虛虛實實、色色空空,流行音樂工業中又有何MV可準確帶出歌曲意境?既瞭解能指所指在符號化中的不對等,如是看,倒不如盡地一玩。而歌曲大玩的快慢拍互換或中世紀歐洲宗教歌曲旋律等,從一開始就將《無限》釘死在主流香港樂壇的十字架上。

Youtube上如此簡介:「無框無線無限制,就如道家思想「無為而為之」,所有歌,何必要有深意?難度旋律之外一定要配上論文式歌詞才能成金曲之選?」若之前嫌阿Y《忘記歌詞》未夠顛覆,那《無限》便是完全以自己的三分鐘一百四十字來為流行歌詞作一當頭棒喝。解構的意義不斷延伸,但最終又復歸本源,若有誰試圖為歌詞解碼,卻倏地發現已中了孖寶的圈套:挑花般解讀後發現原來會近視,阿爸去買馬但不管,就忽略了詞中最粗略又最精細的機關。戲弄如此,唯有Everybody come and Wowo wowo wowo wowo來填滿看似空洞的地方。

忽爾想起張愛玲在散文《詩與胡說》中說過:「既然這麼出名,想必總有點甚麼東西吧。可是也說不定。一個人出名到某個程度,就有權利胡說八道。」或許就是Swing、林寶與《無限》的最佳寫照。

相比《無限》的「無為」,《Kai歌之王》的詞曲與MV便顯得痕跡處處。先撇開The Pancakes曲風突然一轉為大路K場熱播,由歌名開始甚至到MV左上角「Emotional copy」的細節亦一一兼顧。詞人赤裸地指出目的就是要寫首K歌。首先羅列各「愛字輩」、「情字輩」的詞語,再點明不清楚應選用哪一個字眼。弔詭出來了:隨歌曲行進,各種充塞的字詞,不就成了此曲的內容嗎?當然如同上述自我指涉歌詞一樣,最後戟姐不免自嘲一下「用詞貧乏/空洞無物/這首歌名副其實地言過其實」,仰天長嘆「為何最後我寫了首Kai歌」,與《K歌之王》中「俗套的歌詞煽動你惻忍」相映成趣。

然而文本和影像互文性實令讀者會心一笑。觀看MV,其實就是觀看戟姐於K房內播著《K歌之王》KTV唱著自己的《Kai歌之王》,情境儼如聽眾置身真實場地。細心觀察,歌詞如KTV式字幕在MV下方閃現,到了升調間奏之後的字幕更出現單人大合唱,就似戟姐渴望聽眾加入成為MV的一部分聲音。歌者本身亦為聽眾,此刻聽眾卻成了其中一位歌者,符號不斷交織,編寫新的MV意義。只可以說,戟姐你真係寫咗隻K(ai)歌了。

單是自我指涉和複製/原真的概念歌詞,已經常處於不確定的意義和邊緣,任何讀者都能參與文本的編織。既是閱讀亦是書寫,未嘗不是一種愉悅吧。

【單聲道】:

歌曲開展出數分鐘的空間,供歌者盡抒己見,要麼說理、要麼抒情,歌詞終究是一席孤獨的話語,單方向地向某個對象表達。我們從歌詞入手,談人生說情愛,見證執迷以便沉迷,破除偏執以求沉溺更深。歡迎讀者留言提議歌詞。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