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27%空姐空少曾遭性騷擾 半數啞忍 歧視條例不保障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27%空姐空少曾遭性騷擾 半數啞忍 歧視條例不保障
Feb 21st 2014, 04:41, by 楊梓勤

(獨媒特約報導)平機會昨日(2月20日)公佈與香港空中服務聯盟合作《職場性騷擾及歧視─空中服務員的問卷調查》結果,調查收回392份問卷,結果顯示有27%空中服務員表示在過去12個月期間曾被性騷擾,但有一半人未有向公司舉報。航空公司對被性騷擾的空中服務員支援不足,現行法例更不覆蓋此類個案,對空服保障不完善。

調查於去年11月至今年1月初,向9,000名空中服務員派發問卷,成功收回392份,發現27%空中服務員在過去12個月曾被性騷擾,超過4成屬身體接觸,59%騷擾來自顧客。

航空公司對受性騷員工欠支援

調查結果反映公司的預防性騷擾政策及宣傳嚴重不足。超過3分之1員工對公司的性騷擾政策聲明一無所知,而曾被性騷擾的員工中,有一半人士並沒有向公司求助及舉報,部份認為投訴沒有幫助,亦有指不想情況惡化及關係轉壞,以及認為投訴程序複雜。另外,有1成受訪者表示上司得悉員工受到性騷擾後,沒有提供協助。

近7成員工認為機構未有提供合適和足夠有關防止性騷擾的培訓,部份公司只是提供相關網上自學課程,員工難以應用於實際情況。

社會需推廣反性騷擾意識

平機會政策及研究專責小組召集人謝永齡表示,香港極缺乏預防性騷擾教育,性騷擾議題甚少於公眾間討論,大眾對此議題不太關注及認識不多,令整個社會皆忽視了受性騷擾的一群。謝永齡又認為,現時的員工自學培訓並不足夠,公司應為員工增設臨時應變訓練及講座等,助員工防止性騷擾。

性別歧視條例落後 不保障受顧客性騷擾

謝永齡又透露,現行的性別歧視條例存在漏洞,未有保障空中服務提供者受到顧客性騷擾的情況,可見法例不合時宜。反性騷擾運動小組委員莊耀洸表示,平機會在1996年成立後,一直希望修訂性別歧視條側,擴大覆蓋範圍,而平機會亦在1999年建議政府修例,2000年政府同意修例,但卻遲遲未放上立法會審議,直到今年議案才有望於立法會審議,修例進度緩慢。

鼓勵受害者舉報 改「逆來順受」態度

政策及研究主管朱崇文表示,近十多年,平機會只接獲2宗空中服務員投訴被性騷擾的案件,可見空服即使曾受性騷擾或歧視,亦因種種因素而不作舉報,其一原因為很多空服選擇逆來順受,認為作為空服便要承受此風險,甚至不清楚何謂性騷擾。朱崇文表示即使一個黃色笑話,或某情況下的一個眼神,令員工感到不安及受辱,都足以構成性騷擾。朱崇文認為空服應改變「逆來順受」的觀念,應對性騷擾「零容忍」,才可杜絕事件發生。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