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規劃與政策失當 香港無力接待更多旅客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規劃與政策失當 香港無力接待更多旅客
Feb 21st 2014, 07:27, by 鄭衍祺

編按:昨日《明報》刊出沈建法教授《公共交通繁忙時段擁擠 訪港旅客非主因》文章,沈建法比較就業人數及每日平均在港的旅客人數,指十年來旅客增加,只為交通系統增加5%,並非鐵路系統擠塞的主因。然而文章的盲點在於並沒有解釋就業人口與旅客的關係,就業人口每日或只需要上班及下班兩程,但旅客肯定不止此數。文章也沒有分析旅客人口集中在繁忙地區使用,如旺角、銅鑼灣使用鐵路的情況。

讀畢沈建法教授的文章,我對其身為一個學者,可以作出一個如此誤導的分析感到異常驚訝!香港交通政策嚴重失誤,令脆弱的交通系統,根本難以承受旅客的增長。說旅客並非導致交通工具繁忙時間擁擠的主因,雖不至倒果為因,但如同忽視本港的交通問題成因!

十年來人口增加20萬

據沈教授的數據指出,預計2002年至2013年其間,因旅客增長,而令旅客對公共交通服務的需求增加了5.84%。但其間香港的人口,增長了逾二十萬。

沈教授指鐵路乘客增長,是源於大量巴士乘客改搭,但麻煩沈教授提供同期巴士的數字。巴士的乘客數量的確是減少了,但這單單是因為鐵路網拓展所引伸的自然現象?從2003年至2013年,全港專營巴士的數目,減少了近700部,其他的路面公共交通工具,包括非專營巴士及公共小巴的亦無增長。

核心地區鐵路沒增加

同期新增了的鐵路為將軍澳線、西鐵線、馬鞍山線及九龍南線。現在我們的問題出在哪裏?是在香港的核心地區,如彌敦道沿線以及中環至銅鑼灣一帶,但鐵路服務有在有關地區加強嗎?沒有!這亦是金鐘站不是多等一班車的問題,已是能否等車的問題!

旅客一日不止搭兩程

而且,旅客與通勤人仕的出勤模式亦大為不同,通勤人仕,不外乎都是上班下班的繁忙時間使用服務,但旅客呢?他們一天不會只到一個地點觀光。如旅客佔就業人口的10.18%,但他們所用的旅程次數,不會只佔整體的10.18%。在未理順香港的交通規劃前,我們真的為旅客提供一個優質的旅程嗎?

數字是冷的,但請教授用用常理分析!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